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4亞洲全民健保國際研討會 亞洲各國專家學者齊聚交流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3-10-13
  • 更新時間:103-10-13
為提升國人對於亞洲國家健保制度之瞭解及促進亞洲國家健保體系相互學習及交流,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於本(10)月13、14日於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行「2014年亞洲全民健保國際研討會」,研討會主題以「健保醫療服務、藥品與未來挑戰」為核心,邀請亞洲等地區,包含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越南、菲律賓、韓國、日本等國家專家學者。
此次研討會議題,針對「醫療服務」、「藥品」及「未來挑戰」三大主題進行研討。另特別針對亞洲各國的健保醫療服務與藥品給付及訂價等議題,透過國際間分享在全民健保上的不同經驗與努力,增廣宏觀視野,讓亞洲各國相關單位互相交流與借鏡。
本次研討會邀請亞洲各國的專家,包括泰國公共衛生部國際醫療資深顧問、印尼UGM大學衛生政策教授、馬來西亞衛生部健康體系研究所健康政策研究部主任、菲律賓安東尼奧醫學及公衛學院教授、南韓成均館大學藥品政策及成果研究教授、越南河內醫學大學教授、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教授、亞洲大學楊志良教授及慈濟大學葉金川教授等學者均出席此次研討會。
同時在會場外,也展示健保署開發建置的「健康存摺系統」以及「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其中,「健康存摺系統」是透過網際網路的便利性,讓民眾可簡易且安全地使用「自然人憑證」取得自身在健保下最近一年的就醫詳細情形,包括就醫日期、院所名稱、醫療處置、藥品、特材、檢驗、檢查,以及自付金額與健保支付的點數等,以達到增進民眾「知」的權利,提升其對自我健康及就醫狀況掌握的目的。而「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則提供一個平台,讓醫院醫師、藥師可即時線上查詢病人用藥紀錄,避免醫師重複處方及病人重複用藥,進而降低藥物交互作用情形,提升用藥安全及品質。
全民健康保險開辦至今,即將邁向第20年,在醫界、民眾及本署不斷的努力下,無論在醫療服務、醫療品質的提升、健保資訊化等各方面,都締造很好的成績,讓亞洲各國相關單位,挹注更為旺盛的活力與動能。
期許未來各國共同努力,追求人人健康為願景,達到全民健康的目標,一起維護健全的醫療體系,並讓全民健保永續發展,共創全民健康的新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