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二要二不 從「齒」健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10-21
  • 更新時間:103-10-21
健康由咀嚼開始,兒童的口腔健康狀況不僅會影響咀嚼、發音及美觀,甚至影響未來恆牙的生長、發育。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12歲兒童恆齒齲蝕指數(Decayed, Missing and Filled Teeth , DMFT index),全球(189國)平均為1.67顆,其中78%(148個)國家為3顆以下。我國12歲兒童DMFT指數由2000年3.31顆,降低至2012年2.5顆,顯示有逐年改善的趨勢,然相較於全球平均1.67顆,仍須努力。
每年10月22日為兒童口腔健康日,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許下一個心願,希望我國兒童齲齒率及齲齒指數能3年減30%,6年減半,亦即(1) 5歲齲齒率由2011年79.3%降至2017年56%,2020年降至40%;(2) 12歲齲齒指數由2012年2.5顆降至2017年1.75顆,2020年降至1.3顆。
「二要二不,從齒健康」
為了讓孩童的牙齒不蛀牙,邱淑媞署長呼籲家長及兒童,把握「二要二不,從齒健康」原則,是平時防齲的基本功,包括:
一要: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
二要:要有「氟」,包括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
一不:不要傷害牙齒;少甜食,多漱口,絕對不要含奶瓶睡覺
二不:不要以口餵食,家長們自己咀嚼過的食物不要再餵食寶寶

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口腔健康服務
邱淑媞署長進一步說明,該署為改善兒童口腔健康,針對不同年齡層兒童提供實證有效之防齲措施如下:
一、 只要是未滿6歲的兒童,都可每半年一次到牙科醫療機構,由牙醫師提供免費牙齒塗氟、口腔檢查及衛教指導;同時,也開放牙醫師可至幼兒園及社區提供塗氟的貼心服務;另未滿12歲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及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兒童,則可以每3個月接受一次免費塗氟。
二、 全國國小學童,可以每週一次在學校使用含氟漱口水防齲。
三、 自103年9月起,補助提供全國國小1年級兒童及2年級弱勢兒童,4顆恆牙第一大臼齒的窩溝封填服務,及施作後6個月及12個月的評估檢查或補施作,以降低臼齒咬合面的齲齒。
邱淑媞署長提醒家長及照護者,全家一起落實「二要二不」口腔保健原則,並多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防齲服務,讓每個孩子都有一口好牙,從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