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六招 除更年期後女性之「心」、「腹」大患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10-15
  • 更新時間:113-04-19

關心更年期後女性的「心」事----更年期後女性三高發生率較高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更年期是中年女性生命發展的自然歷程,依據2013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國內45至54歲的女性有6成有經期不規律或已經停經的更年期變化,而對於55至64歲的女性,則已經有9成以上有經期不規律或已經停經(表1);另依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顯示,45至64歲女性的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發生率,分別是35至44歲女性的2.6倍、4.2倍與3.3倍。因此邱署長進一步說明,對於已經患有三高之個案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或腎臟病之風險比一般人高,以高血壓個案為例,未來5年內發生中風或心臟病的危險性,分別是非三高個案的2.8倍及1.9倍;而高血糖個案發生中風及腎臟病的危險性是2.9倍及2.3倍(表2)。基於三高為心血管疾病之重要危險因子,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更年期後女性,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心」事!

腹部肥胖—50歲以上女性的心「腹」大患

邱署長同時亦表示,除了三高,腹部肥胖亦是更年期後女性必須注意的健康議題!雖然在青壯年族群(20~49歲)時,男性腹部肥胖率高於女性,但50歲以後,女性腹部肥胖比率超過5成且高於男性(表3)。若是腰圍超過理想尺寸,堆積在腹部的脂肪組織將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血液三酸甘油脂濃度、血糖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2014世界更年期日呼籲---預防更年期後慢性病

今(2014)年世界更年期日為10月18日,宣導主題為「Prevention of diseases after menopause」,呼籲更年期後女性檢視自己的健康與生活方式並進行改變,採取有益健康的生活型態。邱署長強調更年期後女性的肥胖、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等問題,都能夠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加以控制,只要力行以下健康6招,就能去除更年期後女性的「心」、「腹」大患。

第一招均衡飲食:掌握少油、少糖、少鹽飲食及「天天五蔬果,三餐飲食聰明吃」原則,養成天天五蔬果的飲食習慣,增加纖維的攝取及飽足感;三餐正常並且要均衡飲食。

第二招規律運動:婦女朋友可運用在地社區環境與資源(如:公園、社區健康步道,社區活動中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等),從事各項體能活動,如健走、健康操、太極拳、氣功、元極舞、槌球等運動。

第三招體重控制:體重過重或腹部肥胖的女性朋友可參加國民健康署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教導民眾「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生活方法。可利用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由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週一至週六上午9 點至晚上9 點免付費服務。

第四招定期篩檢:利用國民健康署免費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40歲以上未滿65歲之民眾,每3年提供1次,65歲以上則可每年提供1次)、四癌篩檢等以及早發現、及早介入。

第五招規律服藥:已有三高等慢性疾病之婦女患者,務必按時就醫且規律服藥,切莫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

第六招保持心情愉快:學習情緒管理,並安排閱讀或旅行等休閒活動,如有情緒不適問題,除可求助專業醫師外,也可找家人、朋友傾訴心事或主動尋求支持性團體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