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訪查捐血機構,為血品安全把關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10-10
  • 更新時間:103-10-10
為保障捐血人及用血人之健康輸血,食藥署邀集全台各大醫院輸血醫療學科及醫事檢驗部門中具血液管理或品質稽查專長之專家組成訪查小組,赴台灣血液基金會轄下之全部6家捐血中心及所屬捐血站、捐血車及捐血室,共計20個據點,針對捐血機構之捐、供血等業務進行實地訪查與輔導。訪查結果,未發現可能影響血品安全之重大缺失,但仍有其他建議改善事項,如部分區域未有適當空間區隔、或部分代理人資格未建立完全等。各捐血中心現已著手進行改善,預計於今年10月底前,依據建議事項完成改善後,食藥署將再次邀集專家召開評核會議,以督導機構落實預防矯正措施,確保國內供血之品質與用血之安全。
為提供國人安全無虞、自給自足的血品與血液製劑,我國參照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第28屆世界衛生大會之血液安全決議(Resolution WHA28.72),於民國90年經行政院核備「國血國用衛生政策」,並於94年公布「血液製劑條例」。衛生福利部依血液製劑條例訂定『血液製劑發展方案(第二期計畫)』,將督導捐血機構,確保無償捐血制度運作及血液安全品質,列為實施要項。今年所啟動的捐血機構訪查,是依據國際通用PIC/S 之血液機構指引文件,輔以我國「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捐血者健康標準」以及「歐洲血液機構稽查系統(EuBIS)」之標準執行。訪查過程針對捐血機構之品質管理、人事、廠房設施、儀器設備、捐血者篩選、血液成分製備、儲存與配送、品質監控、檢驗、申訴與產品回收與環境衛生進行全方面的審視與稽查,發掘機構中各項業務潛在的改善空間,透過預防矯正措施進行不符合事項之修正,協助機構維護國人用血之安全性、可用性與穩定供應。
為持續確保捐血機構之功能與捐輸血品質,食藥署持續為全民把關,以提升捐血機構之安全與品質,提供國人安全無虞的血品供醫療使用,保障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