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3年第一季及第二季邊境查驗成果發表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10-11
  • 更新時間:103-10-11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公布103年第一季及第二季主要輸入之產品類別,依重量計前5名為穀物雜糧類、糖蜜類、穀物雜糧製品、食用油脂及生鮮冷藏冷凍水果(詳如表一)。
第一季及第二季邊境食品查驗成果,共計查驗28萬3,934批,抽驗21,987批,檢驗結果不符規定計277批,合格率98.73%(詳如表二),而不符合之產品類別主要為生鮮冷藏冷凍蔬菜、茶類、調製蔬果、生鮮冷藏冷凍水果及乾蔬菜等農產品,其不符合原因主要為農藥殘留不符合規定(詳如表三),該等產品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規定不得輸入我國,皆已退運或銷毀。
源頭管理是確保食品安全的重要一環,輸入食品業者的自主管理則是重要關鍵。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30條規定,輸入經衛生福利部公告之食品、基因改造食品原料、食品添加物、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及食品用洗潔劑時,應依海關專屬貨品分類號列,向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查驗並申報產品有關資訊。因此,食藥署再次呼籲,業者應於產品輸入前,確保產品的產製過程、衛生安全及標示等均符合食品安全管理法之相關規定,並於輸入時依規定向食藥署申請查驗並誠實申報,方能提供消費者進口食品之安心消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