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掌握在您的手中-在家自己”量”健康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10-23
  • 更新時間:103-10-23
時節已近秋冬,為提升民眾正確選購使用醫療器材之觀念,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特別針對國人居家經常使用,血壓計、耳溫槍及血糖機等醫療器材,傳達其正確的使用方式及使用時的注意事項,並將正確購買醫療器材六字訣【認證照、看說明】傳達給民眾,提醒民眾一定要關心自己的健康!
隨著醫療設備的進步,改變民眾傳統醫療行為與方式,從原始的醫院檢測逐漸改為居家醫療健康監測,但是民眾對於醫療器材選購使用卻不甚熟悉,記者會中邀請到形象健康的女神-翁滋蔓,她表示每天都會提醒媽媽測量血壓,而今天才知道原來測量血壓前應先休息5分鐘,深呼吸數次緩和情緒,再找一個安靜不吵雜的環境,坐在椅子上將手舉高與心臟平行。食藥署特別於會中強調六字訣【認證照、看說明】,是選購醫療器材安全使用的不二法則,並再次呼籲,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記得要選購合法的醫療器材並正確使用,才能正確檢測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血壓計、耳溫槍及血糖機正確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
【血壓計】量血壓前不要抽菸及喝咖啡,量測時要注意手臂要與心臟同高,收縮壓及舒張壓都要記錄,血壓計要定期校驗。
【耳溫槍】量測時要將耳朵輕輕上提後拉,使耳溫槍偵測頭對準耳膜,如有槍套要記得粧上再量,耳溫槍要定期校驗。
【血糖機】使用5步驟為潔、採、校、保、維,即手指要消毒避免感染,適當位置採足血量,新儀器新試紙要自主校正,試紙要保存在適當環境,血糖機要適時維護定期校驗。
民眾可按六字訣【認證照、看說明】來正確選購使用醫療器材,【認證照】應先注意產品是否有衛生福利部「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例如:衛部(署)醫器輸、衛部(署)醫器製等字樣,此外,販賣醫療器材的廠商或店家必須取得衛生局核發的「藥商許可執照」;【看說明】在使用醫療器材前,應該看清楚產品包裝標示等內容,除了確認許可證字號外,是否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批號及製造日期等資訊,使用前應詳細閱讀產品說明書,才能夠正確且安全的使用醫療器材。
如需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如發生疑似因使用醫療器材而引起之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衛生福利部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medwatch.fd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