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林代理部長奏延視察疾管署伊波拉整備工作,指示醫院落實感染管制,確保醫護人員安全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10-14
  • 更新時間:103-10-14
衛生福利部林代理部長奏延關切近日西班牙及美國陸續發生醫護人員因照護伊波拉個案而遭受感染事件,今(14)日早上8時至疾病管制署視察該署伊波拉病毒感染整備工作,指示該署應要求醫院加強院內感染管制工作,尤其應請各區域級以上醫療院所第一線醫護人員落實個人防護裝備(PPE)的實際穿脫訓練,全力維護醫護人員健康,防止伊波拉病毒感染在國內發生,確保民眾健康。
疾管署表示,我國雖經評估發生境外移入病例的風險較低,但無法排除境外移入遭受感染人員的可能性,再加上西班牙與美國接連發生照顧伊波拉病例之醫護人員感染伊波拉病毒,突顯醫療公衛系統整備及加強邊境檢疫之重要性。面對傳染病,醫護人員仍是風險最高的一群,因此確保醫護人員的安全為首要重點。疾管署將要求區域級以上醫療院所第一線醫護人員進行個人防護裝備(PPE)的實際穿脫訓練,並確實落實感染管制措施,以保障醫護人員的健康及病人安全。關於檢疫工作方面,該署目前除了加強於各機場港口的衛生教育宣導外,並在入境之國際航行班進行廣播提醒旅客,此外更對入境旅客全面進行發燒篩檢,並發放健康關懷卡予來自疫區旅客,以加強傳染病邊境管制工作。
疾管署提醒民眾如非必要,目前應盡量避免前往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等西非伊波拉病毒感染疫區,返國後21天內,應自主健康監測,如出現有發燒、嘔吐、腹瀉、皮膚出疹等不適症狀,請先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並依防疫人員所提供之建議方式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便其提供最適切的診療服務;籲請醫師提高警覺,配合依伊波拉病毒感染處置流程進行疑似個案之通報、採檢及處置作業適當處置病人及接觸者。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之伊波拉病毒出血熱專區(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