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46位個人與團體獲頒防疫獎勵「防疫之星」之表揚及肯定,今年最多學校獲獎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10-03
  • 更新時間:103-10-03
疾管署今(103)年以「防疫之星」為主題,於10/3上午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頒獎給31個個人及15組團體,勉勵及感謝得獎者在防疫工作上的付出與貢獻。這些防疫夥伴在不同領域中各司其職、努力不懈,皆為防疫領域中表現耀眼的「防疫之星」。
今年是最多學校獲頒「防疫之星」獎勵的一年,團體及個人獎中共7間學校獲獎,顯示近年來,學校已更加重視校園傳染病防治及年輕學子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
獲頒公務類團體獎的聯合大學,因應愛滋病感染年輕化趨勢,積極培訓愛滋防治種子,協助校內愛滋防治宣導,並連續6年舉辦「防愛滋情歌對唱大賽」,當時選秀節目尚未風行,該校掌握年輕人愛表現的天性,把愛滋防治的觀念透過競賽活動傳播出去,參與學生人數眾多,其中一位同學表現優異,後來還參加電視選秀。另該校為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發展「同志生涯發展與適應」教材,與衛生局合作「同志幹部培訓工作坊」進而成立縣內唯一大學同志社團、97年亦在校內設立保險套販賣機,邀請愛滋感染者到校分享,打破民眾對愛滋的恐懼與歧視。
明新科技大學也曾邀請愛滋爸爸分享愛滋寶寶的故事,讓學生正確認識並接納愛滋感染者。元智大學則辦理「做愛作的事」愛滋防治講座,結合菸害及愛滋防治舉辦校園健康路跑活動,都在校園獲得廣大迴響。
除了學校,今年也有許多醫護人員獲獎,花蓮光復鄉衛生所林春孝主任,自小在花蓮部落成長,民國30年前部落因瘧疾肆虐,死傷過半,讓他有志從醫,民國93年因外祖父罹患肺結核,遂號召社區志工及宗教團體成立「綠絲帶聯誼會」,投入原鄉結核防治,扭轉結核病患的錯誤概念;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王綉雯個管師,主動關懷監所愛滋病患,並積極與獄友溝通按時服藥的重要性及提升其配合意願、給予感到絕望產生自殺傾向的病患支持,亦曾在高鐵站陪伴用藥過量的病患直到清醒,更以即時通訊軟體建立線上病友會,針對特殊案例辦理愛滋困難個案聯繫會議,使病患獲得更有效的醫療幫助及心裡支持。
民間單位亦主動投注防疫心力,台北士林扶輪社為結核防治積極爭取經費,獲扶輪全球總社支持募得15萬美金推動為期3年的「轉動健康傳動愛-花蓮縣結核病防治計畫」,並成功為花蓮打造全台獨一無二的影音多功能醫療保健車。長春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苗栗二廠,因每年風災淹水造成災後傳染病的威脅,5年來長期無限量、無條件捐贈漂白水給縣內災區清潔消毒。
為鼓勵對防疫業務的研究、策劃、推行具有重大貢獻者,或執行傳染病防治工作著有績效人員及團體,疾病管制署每年辦理防疫績優獎勵,希望透過公開表揚有功人員及團體,來激勵防疫人員工作士氣,並鼓勵各界積極協助推動傳染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