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愛從「心」開始,停止虐待兒少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3-10-27
  • 更新時間:103-10-27
根據98年至102年的統計,國內每年平均有2萬8,121位兒少被通報為疑似兒虐事件,平均開案1萬6,950位;等於每18分鐘就有一位兒少被通報,每31分鐘就有一位兒少急需我們的援助。這還不包括未被通報或忽視的案例,所以實際遭受虐待的兒少人數有可能遠超過這個數量。
為能即時防止兒少遭受虐待,適時提供醫療照護、撫平創傷陰霾、協助日後正常身心發展,本部補助「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及「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花蓮慈濟醫院」等六家醫院,建置全國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網絡,設立醫療服務示範中心,未來將持續推展並輔導各直轄市、縣(市)醫院建立身心治療服務模式,強化我國兒少保護工作,促進兒少身心健康及福祉。
環觀亞洲各國兒少保護政策,如此完整的身心醫療照護與社會福利網絡應為首屈一指。我國率先仿效歐、美等先進國家,以個案為中心,整合跨專科之醫療團隊,於急、門診與住院提供疑似受虐兒之篩查與各項身心醫療照護,出院後並持續提供後續的追蹤輔導與社會福利資源,期能有效減少受虐兒的身心創傷,預防日後身心發展受到影響,避免未來龐大的醫療支出與社會成本,對我國兒少保護工作實在是一個重大進展與里程碑。
衛生福利部也呼籲民眾與專業人員,當面臨兒少疑似受到不當對待時,應提高警覺並審慎看待,並依法通報警察單位或各地家庭暴力防治中心,即時保護並挽救無辜孩少的生命,避免人倫悲劇發生。在當今少子化、高齡化的社會,每一個孩子是父母的希望與國家的棟樑,提供下一代幸福快樂的成長環境,衛生福利部呼籲民眾,從「心」愛我們的孩子,寶貝我們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