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以「提升末期照護品質-人性關懷全人照護」為目標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3-10-06
  • 更新時間:103-10-06
提升臺灣安寧照護品質一向為本部施政重點,臺灣安寧療護服務品質在專業之醫護人員的協助下,具一定水準及品質,世界有目共睹;根據2010經濟學人雜誌調查,台灣安寧照護品質亞洲第一。
配合10月世界安寧日,本部進行一系列活動:103年10月1日對外發布本部委託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撰寫『醫療機構施行安寧緩和醫療作業案例集』電子書,該書不但能提升民眾對安寧緩和醫療之認識,也能提供臨床醫療工作者之參考,民眾可經由衛生福利部全球資訊網(www.mohw. gov.tw→衛生福利e寶箱→安寧療護及器官捐贈)進行查詢使用;當日並對推廣安寧緩和醫療績效卓越之醫院舉行頒獎典禮,以示鼓勵。並於10月4日委託台灣安寧照護基金會舉辦「世界安寧日論壇」,邀請大家一起關心與支持安寧療護的推動,希望藉此論壇能提升社會大眾對安寧療護的正確認知。
本部為維持臺灣安寧照護高水準服務品質,從評鑑制度、健保給付制度、人才培育等三方面加以檢討精進,說明如下:
訂於104年度將安寧療護納入正式醫院評鑑項目,爰於101至103年進行試評階段,並邀各醫院及專家代表共同研訂評鑑基準,對於提升安寧緩和醫療照護品質有實質助益。
為瞭解國內推動安寧療護之經驗,本部中央健康保險署103年8月6日舉辦「全民健康保險安寧療護觀摩會」,邀請專家進行實務經驗分享,對相關健保支付制度提出諸多建言,將納入研議。
另外,目前先進國家都在推動安寧社區化,讓老人可以在地安老,這是安寧療護未來的趨勢,為落實安寧醫療照護普及化,推動「社區安寧照護」,除現行規定維持不變外(教育訓練80小時),另增列社區化之安寧居家療護,即醫師及護理人員需接受13小時課程及臨床見習8小時,同時每年必須接受8小時繼續教育訓練。針對過去大多由大醫院提供之安寧居家照護,轉而鼓勵基層及社區醫院在確保一定服務品質前提下,提供社區居家安寧療護服務。
統計95年至今(103)年7月止,我國計有24萬3,574位民眾簽立「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已註記於健保IC卡上,目前每月平均有4千人以上申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於健保IC卡上,由健保統計資料顯示,國人住院人數以年齡層50-59歲之住院人數佔最多數,本部以未來3年內,鼓勵年齡層50-59歲之人口群,其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的比率達到3%(約10萬人)為目標。
台灣安寧照護品質經由各界努力已具優異成果,本部將朝邁向世界第一目標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