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4世界安寧緩和醫療日 安寧緩和醫療-從〝心〞開始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3-10-01
  • 更新時間:106-12-11

為響應一年一度的「世界安寧緩和醫療日」,衛生福利部與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將於10月4日(星期六) 下午1時30分,在台北市交通部集思國際會議中心,辦理「檢視台灣安寧品質與環境」安寧論壇,邀請大家一起關心與支持安寧療護的推動,希望藉此論壇能提升社會大眾對安寧療護的正確認知。


「世界安寧緩和醫療日」係於2005年正式由英國Help the Hospices組織促成,每年有超過70個國家在10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六這一天共同為安寧療護發聲。今年,活動主題訂為「安寧緩和醫療-從〝心〞開始(Who Cares? We Do!)」,根據世界安寧日官方網站揭示,安寧療護是結合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及宗教團體等各類專業人員組成團隊,巧妙地運用各種疼痛控制與症狀處理的方法與技術,積極處理病人各種不適症狀,且安寧療護的過程,病人與家屬皆被鼓勵、要求參與各項醫療照護之決策過程,期使末期病人與其家屬在身體、心理和靈性等方面之需求均能獲得重視。


經調查國內之現況,多數民眾對於安寧療護之概念仍然模糊。即使是醫療從業人員在做決策時,也常面臨兩難的困境。有鑑於此,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召集了醫療、護理、社工與心理等方面之專家,撰寫《醫療機構施行安寧緩和醫療作業案例集》,共收錄十五個臨床實際案例,以生動的故事、精闢淺明的解析,讓讀者易於瞭解末期病人認定流程、施行安寧緩和醫療決策流程、家族會議實施方式,以及如何對哀傷者進行輔導等。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表示,期望藉此電子書的發行,不但能進民眾對安寧緩和醫療之認識,也能提供臨床醫療工作者實務參考。民眾可經由衛生福利部全球資訊網(www.mohw. gov.tw→衛生福利e寶箱→安寧療護及器官捐贈)進行查詢使用。


為表揚自102年度7月至103年度6月間,機構推廣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註記健保卡」宣導成效績優單位,衛生福利部於103年10月1日頒發獎牌給亞東紀念醫院、馬偕紀念醫院、臺大醫院、成大醫院、台中慈濟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北慈濟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奇美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三軍總醫院及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等20家醫院。


衛生福利部將繼續加強結合民間團體與運用各類媒體通路,全面宣導安寧療護,幫助病人能有品質與尊嚴地度過人生的最後旅途。同時為增進民眾對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的認知,該部也託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設立免付費安寧緩和醫療諮詢服務專線0800-220-927(愛安寧,就安心),來為民眾解答關於安寧緩和醫療之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