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二代健保總檢討報告

  • 資料來源:社會保險司
  • 建檔日期:103-10-03
  • 更新時間:103-10-03
衛福部於今(3)日正式對外公開二代健保總檢討報告,並同時說明初步評估意見。該報告共提出36項政策建議,經過審慎評估後,可先行採納之部分,例如持續推動高診次就醫輔導方案等11項政策建議,衛福部已落實於例行施政項目中執行,需要中長期研議者,亦將持續規劃改革方案,逐步落實學者專家所提出之政策建議。
二代健保於102年1月1日實施後,社會各界對於補充保險費及各項健保新制提出許多建言。為回應各界意見,衛福部部長邱文達於102年3月,邀請慈濟大學葉金川教授等7位專家學者,組成二代健保總檢討小組,擇定重要議題,進行檢討。歷經1年多之檢討,7位專家學者於103年4月向衛福部提出總檢討報告初稿,內容分為「組織面」、「承保及收入面」及「支出面」3篇,共9章,計15萬餘字,並提出36項政策建議。
這些政策建議經衛福部評估後,36項政策建議中,有11項政策建議已在衛福部例行業務中辦理,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另有21項政策建議,有部分事項亦已在例行業務中推動,但仍有部分事項須經中長期研議後,再提出改進方案;而有關保險費制度改革、進行新藥引進的國際研究及成立長期規劃小組等4項政策建議,因影響層面較廣,需要較長的時間進行規劃,都將併入下階段健保改革研議。
報告全文之電子檔,可於衛福部全球資訊網(網址為 http://www.mohw.gov.tw/ 之「公告訊息」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