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X光攝影揪乳癌,婦女健康多關懷 珍惜上天給妳的禮物,挺胸闊步成就美麗未來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3-10-06
  • 更新時間:103-10-06
乳癌是可經由篩檢提早發現及早期治療,且5年存活率超過9成的癌症,值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面對乳癌要「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除了養成健康生活型態外,45至69歲以及40至44歲具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應定期接受國民健康署所提供的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確保乳房健康。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篩檢千萬不可少
  55歲的洪小姐是位大公司的主管,平常工作忙碌壓力大,三餐飲食總是不正常,又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身邊的好姐妺們曾多次約她一起去做乳房X光攝影,她卻一直因怕痛而抗拒。直到某天拜訪女性客戶時,客戶剛好做完乳癌篩檢,好康道相報地分享乳癌篩檢經驗,提醒她若符合補助資格,就應該享用這項權利,趕快去做檢查,「更何況現在科技進步,乳房X光攝影會有的壓擠痛僅為一時的不舒適,但它可以換來長久的健康,是相當值得的」。
已被勸說多次都沒真正付諸行動的洪小姐,有感於客戶真心的關懷,終於為自己安排了第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沒想到檢查後,洪小姐竟接到罹患第1期乳癌的通知。幸好她發現得早,治療後恢復良好,現在她調整生活作息,改善飲食及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在拜訪女性客戶時,總以自身經驗告誡,要保護乳房這個私密部位,一定要勇於接受檢查。
乳癌篩檢效益高,提早預防更是好
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當今國際上最具科學實證,可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可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邱淑媞署長表示,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早期(0、1、2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超過9成,若延誤病情,晚期存活率則驟降至2成多(附件1)。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實證指出,透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到3成的乳癌死亡率。
邱淑媞署長進一步說明,我國於102年有近70萬名婦女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共發現3,800多名乳癌個案,等於每篩檢180名女性即可找到1名罹患乳癌卻不自知的個案,而因篩檢發現乳癌的婦女,有83.2%是早期,證明乳癌篩檢效益很高,但台灣婦女近2年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比率僅約3成6,代表有許多婦女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
另外,癌症防治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目前已知的乳癌危險因子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1胎,以及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者、有乳癌變異型致病基因、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因此,女性們除了多加注意自己是否有上述所提及的乳癌風險外,更應該從年輕時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飲食均衡,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並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定期乳房攝影,「照」護妳的美麗
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邱淑媞署長提醒女性朋友,防治乳癌,請記得「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另外,婦女的健康也需要男性的關懷,男士們請別忘了提醒心愛的另一半、姐妹、母親、阿姨及所有女性朋友們,要預防乳癌上身,並定期接受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