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4樂齡一世 阿公阿嬤動起來」全國發表會 阿公阿嬤登台show活力慶重陽!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9-30
  • 更新時間:106-12-11

逾500位總歲數超過3萬歲長輩 躍上全國發表會舞台
14支全國菁英隊伍,平均年齡近74歲,總歲數超過3萬歲的長輩,今天齊聚「2014樂齡一世 阿公阿嬤動起來」全國發表會,一起展現不老青春與活力!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今年國民健康署從8月底就開始陸續舉辦4場分區競賽,共來自全國19縣市68隊,總歲數超過17萬歲,2,300位以上長輩參加。今天參加的14支長者隊伍,都是四場分區競賽脫穎而出的優勝隊伍,大家齊聚台北市花博爭艷館,發揮長者的智慧與創意,展現健康活力的精采表演。

今年參與發表會的長者,90歲以上高齡長輩共17人前來共襄盛舉。此外,這個活動讓阿公阿嬤平日在社區中與年輕幹部及工作人員一同規劃比賽內容,一同練習,比賽活動現場還有年輕志工幫阿公阿嬤服務及加油打氣,充分展現世代融合的互動情誼。

邱淑媞署長說,「阿公阿嬤動起來」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競賽是從民間團體發起,民國100年開始由國民健康署擴大舉辦,透過衛生單位發起,以鄉鎮為單位鼓勵30至60位長輩組隊參加各項活動。這次競賽先於縣市內部較量,優勝隊伍再代表縣市參加北、中、南、東等4區所舉行的分區競賽,才有機會站上全國舞台。
邱淑媞署長表示,這活動獲得全國長輩熱烈迴響,民國102年共組了1,951隊,超過8萬2,千位65歲以上長者參與,佔老年人口3%以上,現在成為每年常態性的競賽,逐漸增加人數與隊數,藉此鼓勵長輩在平時聚會練習,增進身、心、社會全面的健康。
男性長輩社會參與率從38.1%提升至42.3%

依據國民健康署98年度及102年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男性長輩社會參與率從98年的38.1%,大幅提升至102年42.3%(圖1)。進一步從年齡層分析來看,相較於98年,102年調查結果以75至84歲的長輩社會參與上升比率最多(圖2),由於75至84歲的較年長族群,受環境友善度影響行動力的情形,肯定比65至74歲的長輩來得明顯,因此,這次調查能夠看到75至84歲長輩社會參與率的增加,更是難得。
活躍老化,「動」就對了

邱淑媞署長表示,鼓勵長者社會參與及自主活動是世界衛生組織2002年推行「活躍老化」的重要倡導議題之一,這次國民健康署最新的調查數據顯示國內長者在社會參與的表現有所進步,代表國內長者已逐漸朝活躍老化的目標邁進。國民健康署將繼續與各界合作,結合醫療、社福和民間團體,用一個輕鬆趣味的方式,鼓勵長輩走出來,動起來!
在這重陽節慶,國民健康署除了為登上不老舞台的長輩們加油之外,更希望每一位長輩能拉更多的長輩高高興興的走出家門,加入活力秀行列,個個都能活到老、動到老、身體動、心也動,人際關係也跟著動!
備註:隊伍介紹詳如全國發表會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