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樸實知足 茹素養生 馬總統拜訪百歲人瑞彭黃魩女士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3-09-29
  • 更新時間:106-12-11

為表達對百歲人瑞的關懷與尊敬之意,總統馬英九於今(27)日上午特別前往臺南市,拜訪今年高齡103歲的彭黃魩阿嬤。兩人相談甚歡,阿嬤與家屬分享家庭故事與養生之道。總統並親自致贈金鎖片、敬老禮品及豐盛賀禮,祝福老人家身體健康、福壽延年。


103歲的人瑞彭黃?阿嬤是臺灣早期傳統家庭婦女的寫照。當阿嬤出生成長的年代,一般家庭普遍不甚富裕,家庭清苦的她沒有機會上學,無法讀書識字。早婚的她與丈夫生育7子1女,為了兼顧照顧子女和維持家計,必須每日背著孩子從事農務工作。孩子看著她辛勤持家的背影,對她皆非常孝順,即使5個兒子相繼辭世,但媳婦與子孫過年都會返回阿嬤住處圍爐。她表示過年期間光是吃飯就要10張桌子,子孫滿堂、家庭和樂是她快樂的來源。

至於長壽的養生之道,阿嬤笑著說自從五十餘歲茹素後,不僅身體狀況變好,人也自然年輕。平時就是心情放輕鬆,簡單過生活。

馬總統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103年8月百歲以上的人瑞共2,525人,較102年增加349人,成長將近16.03%,不僅象徵臺灣醫療衛生與社會經濟的進步,更是人民生活水準與健康提升的最佳見證。總統也呼籲社會大眾關心身邊的老人,尤其是家人與年輕朋友更要多多陪伴長輩,除了傳承他們的技藝,也傳承他們的人生價值與精神。

最後,總統鼓勵全國長輩都能多多參與家庭、社區與社會活動,建立世代融合的人際網絡,並維持身體健康、積極參與社會,享受豐富、充實、快樂的銀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