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發行反性別暴力電子報 教導您辨識危險情人 約會暴力不要來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3-09-29
  • 更新時間:106-12-11

日前,台北市發生幼教老師於上班途中遭前男友刺死的不幸事件,震驚社會。衛生福利部自103年9月起創刊發行反性別暴力電子報,就是要教大家辨識危險情人,防範不幸事件的發生,約會暴力不要來。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表示,戀愛過程中發生的爭吵衝突在所難免,如何分辨對方是基於愛的關心還是掌握控制,熱戀中的情侶如何理性交往而不盲目,反性別暴力電子報將系統性的介紹「約會暴力的態樣」、「危險情人的特徵」、「危險評估及安全計畫」、「如何安全分手」、「方案範例與求助資源」。張司長說,在恐怖情人殺人事件後,希望電子報可以讓青年朋友及其家長能夠對約會暴力進一步的瞭解,進而有效防範。


該電子報另設有新知補給站,提供國外有關預防約會暴力之創新作為以為借鏡,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2014年發布的統計資料,在美國約有9%的高中學生表示自己在過去一年間曾遭到男/女朋友的肢體暴力,而更有將近25%的青少年曾經遭到約會對象的肢體或是情緒虐待。為有效防治青少年約會暴力,美國政府、非營利組織和學校透過深入校園,教導青少年認識約會暴力的態樣、察覺暴力特徵、培養對親密關係的正向處理態度和技巧,為青少年提供相關的情感教育,並發展各種同儕支持方案,教導學生在知悉同儕遇到感情困擾,伸出援手給予協助,這些倡議行動與推動策略都是國內發展青年族群親密關係暴力防治工作的重要參考。在經歷恐怖情人殺人事件後,除了惋惜已逝的生命外,如何效法國外作法及早教導青少年情感教育,認識約會暴力應是未來重點工作。


張司長期許,這份電子報可以成為傳遞全民性別暴力防治知識的重要管道,因此歡迎社會大眾踴躍訂閱電子報,民眾可至「反性別暴力資源網 (簡稱TAGV)」(http://tagv.mohw.gov.tw)電子報專區留下電子信箱,或者是加入反性別暴力資源網會員,即可收到電子報內容。讓更多民眾了解性別暴力迷思,願意投入防暴行列,並從自己做起,不僅要約束自己不使用暴力,更重要是拒絕暴力,要站出來並且大聲地譴責暴力,將反暴力的精神推廣到社會各角落。該電子報初期以雙月出刊方式提供民眾相關訊息,未來將視民眾反應,作為調整明(104)年發行的頻率與時間之參考,民眾可透過「反性別暴力資源網」,向衛生福利部提供寶貴意見與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