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社區旗艦領航、幸福啟航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3-09-24
  • 更新時間:103-09-24
「社區」是國人生活的重要場域,為營造關懷互助的幸福社區,衛福部推動福利化社區旗艦型計畫,鼓勵績優社區帶領其他社區,以聯合社區方式,在社區內推動福利服務,運用社區資源,讓社區洋溢溫馨與幸福。
衛福部社工司表示社區旗艦計畫是一個為期3年的計畫,鼓勵基層社區發展協會推動具創新性、整合性與永續性的服務方案。該計畫特點,是由績優社區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來帶領周圍潛力型的社區,採跨社區、結盟合作方式,讓社區工作能更深入普及於社區基層。自94年推動以來,衛福部已補助臺北市北投區吉慶社區等60幾個社區。
衛福部指出本項旗艦計畫獲得各縣市政府及社區的肯定,也帶起各縣市群起效仿,紛紛在各縣市推動小旗艦計畫,讓社區工作成效良好的社區夥伴,可以分享其推動經驗,而社區間的相互學習、經驗分享、協力與結盟,也讓社區工作成效獲得顯著提升。
以臺北市北投區吉慶社區為例,在社區幹部帶領之下,社區居民間互動熱絡,社區內不管是健康促進、成長講座等活動不斷,每逢耶誕節前,更是家家戶戶自發性地布置,成了臺北知名的耶誕景點。又如,板橋市龍興社區發展協會,自102年推動旗艦計畫將鄰近的歡園、楠興等社區共同建設成「湳仔水岸新樂園」。從早到晚社區內班隊不斷,如元極舞、太極拳、排舞等。社區的社福志工、環保志工隊,新住民關懷更是樂在付出,充份展現出社區的活力與熱情。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社區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場域,如何營造一個有感的幸福社區,需要居民一起齊心投入。臺灣的社區因為有許多熱心服務的志工跟幹部,讓社區成為一個令人快樂安居的幸福社區。她期盼藉由「福利化社區旗艦型計畫」,讓更多績優的社區站出來帶動,也呼籲更多民眾投入社區服務工作,共同為自身家園營造一個優質、良好及安全的生活環境,為航向幸福社區齊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