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安眠藥不是萬靈丹!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8-13
  • 更新時間:103-08-13
安眠藥不是萬靈丹!睡眠障礙除了由醫師開立安眠藥外,亦可透過其他方式改善,為此,食藥署特別邀請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毛衛中主任,報告失眠的原因及處理方法,並提供良好的睡眠衛生與保健對策,期使民眾無需使用安眠藥,也能有好的睡眠品質。
您是否也曾輾轉難眠?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統計我國每年安眠藥的使用量發現,國人每年服用約3億2仟7佰萬粒安眠藥,若將其逐一排列,長度327公里與中山高速公路相當,顯見改善國人睡眠障礙為當務之急。102年全國使用安眠藥前3名分別為佐沛眠(Zolpidem)?舒樂安定(Estazolam)及溴西泮(Bromazepam) ,食藥署為保障國人使用安眠藥之安全性及合理性,避免醫源性成癮,自100年起,每年辦理安眠藥稽核專案計畫,102年安眠藥使用量已呈現下降趨勢,102年總計查獲16件醫師不當開立安眠藥之案件,均已依法處辦。
食藥署呼籲國人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安眠藥屬第3?4級管制藥品,均為醫師處方用藥,民眾若有睡眠障礙,應找睡眠或精神專科醫師診治,積極找出病因,並依照醫師指示正確服用藥品,才能澈底擺脫失眠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