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央南下召開登革熱協調會報,加強公衛與醫療並重的防疫策略,確保疫情不跨縣市蔓延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8-29
  • 更新時間:103-08-29
今(8月29日)日衛福部林次長奏延與環保署張副署長子敬共同主持今(103)年第二次登革熱流行疫情處理協調會報,邀集中央相關部會及臺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縣政府與會,共同研商因應作為,以強化中央與地方的合作,有效控制疫情。
  本次會報強調公衛與醫療並重的防疫策略,除請中央各部會落實權管房舍、空地、空屋的管理與巡查外,並請各縣市政府持續對民眾加強宣導預防方法及流行疫情訊息,推動社區容器減量工作,對於未主動清除的民眾或機關應落實公權力的執行,以促使大家養成主動清除孳生源的習慣。此外,也將辦理醫師等專業人員的教育訓練,以強化登革熱及登革出血熱病患的照顧,減少死亡病例的發生。
  本年入夏後本土登革熱病例,截至目前已超過千例,且已出現13例登革出血熱,其中2例死亡。今年疫情較往年早,預期將在10至11月達到高峰。疾管署強調,由於今年氣溫較高並有間歇性豪雨,各地病媒蚊密度均較往年高。民眾主動徹底清除孳生源及臨床醫師提高警覺,才能有效遏止疫情蔓延,減少重症病例或死亡個案發生。
  疾管署表示,目前疫情主要仍集中在高雄市的苓雅、小港、鳳山及前鎮4個行政區,而高雄市以外的5縣市登革熱個案,也皆有高雄市活動史。為因應登革熱疫情,行政院已同意動用第二預備金3千萬元,協助高雄市推動各項防治工作。由於第一至四型登革病毒皆曾在南臺灣流行,如重複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病毒時,可能導致症狀較為嚴重的登革出血熱,文獻資料也指出,有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疾病等慢性病史的患者,是登革出血熱之高危險群,如儘早正確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死亡率可低於1%。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