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與世界牙醫師聯盟共同宣告 「對抗蛀牙大作戰」決心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3-08-05
  • 更新時間:103-08-05
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今(8/5)日上午接見世界牙醫師聯盟理事長Dr.Wong,針對兒童及成人牙齒保健國際經驗進行交流。Dr.Wong理事長表示台灣擁有7家牙醫院校,已培育13,000名優秀牙醫師,擁有世界高水準牙科醫療資源。但是世界各國皆面臨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現象,同樣有兒童及老人嚴重的牙齒問題,口腔保健政策更形重要。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牙科治療是最貴的治療之一,全球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可支付所有牙科治療費用(如:植牙等),所以口腔衛生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
邱文達部長、世界牙醫師聯盟理事長Dr.Wong、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及中華牙醫學會會長將共同簽署宣言,全力展開對抗蛀牙大作戰,以增進國民口腔健康。
98%的牙科疾病都是可預防的,衛生福利部將於1個月內逐項宣佈重大行動方案。世界牙醫聯盟將提供各國窩溝封填、系統性氟化物、口腔衛生教育等成功經驗供我國參考。此外,Dr.Wong也邀請我國加入支援非洲口腔醫療行動,邱部長表示,將與牙醫師全聯會及牙醫學會共同研商後續援助作為。
衛生福利部將優先針對幼兒及老人族群,採取雙向行動方案。以幼兒為例,在泰國每年約有100萬人次幼兒,因牙痛無法上學,其家人因陪同就醫無法工作,對經濟造成相當的影響;剛獲得世界杯足球賽冠軍的德國亦是最重視口腔衛生的國家之一,他們認為,對幼兒而言,牙齒可能還要用80年,擁有健康的口腔,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兒童是國家的未來,兒童的健康就是國家的希望,使用氟化物強化齒質及窩溝封填防蛀等皆是未來的方向。
老人部分,牙齦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持續萎縮,除導致牙周病,牙根蛀牙的風險亦隨之增加,為使這群曾為台灣經濟打拼並為家庭奉獻的長者,能免於牙痛之苦,並提升其咀嚼功能,以增進生活品質,亦是衛福部重要政策方向。
日本是全球快速老化國家之一,他們相當重視老人健康,爰提出8020宣言(80歲老人擁有20顆自然牙),目前台灣人口也正處於快速老化狀態,我國老人口腔政策亦應更努力執行。
從小保護牙,老來不缺牙。衛生福利部呼籲民眾重視口腔衛生,減少甜食攝取,吃完食物後或睡前,要記得刷牙或使用牙線潔牙,以維護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