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醫師藥師查詢雲端藥歷,為民眾用藥把關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3-07-15
  • 更新時間:103-07-15
民眾就醫用藥有更多保障囉!健保署為提升民眾用藥安全及品質,於102年7月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特約醫事服務機構醫師於臨床處置、開立處方,及藥師用藥諮詢時即時查詢病人最近3個月用藥明細紀錄,為病人用藥把關。
目前健保IC卡中有記錄民眾之就醫時醫師的開藥資料,因健保IC卡儲存容量有限,且查詢回應速度較慢,無法即時協助醫師參考病患當時或先前曾使用之藥品,以開立更符合病患治療疾病所需的處方。為提升民眾用藥品質並加強醫師及藥師替民眾用藥把關,健保署結合雲端科技技術建置「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民眾就醫時只要透過健保卡,就可請醫師或藥師協助查詢過去3個月的用藥紀錄,包括處方來源及處方主要診斷、藥品藥理作用、成分名稱、藥品健保代碼、藥品名稱、藥品規格量、藥品用法用量、病人就醫日期、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日期、藥品用量、給藥日數及單筆餘藥日數試算等資料,提供醫師處方開立或藥師藥物諮詢參考。
健保署統計102年7月1日至103年6月30日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查詢紀錄,目前已有642家醫療院所啟動查詢,其中醫學中心22家、區域醫院83家、地區醫院313家、基層診所209家、藥局15家,區域級以上醫院均已全面開啟使用。查詢醫事人員共計10,939人,被查詢病人共計約86萬人,查詢比數共計約147萬筆。
103年第1季藥歷查詢病人群之每張處方藥品品項數與去年同期比較均呈現降低情形,每人平均藥費與去年同期比較,除糖尿病門診病人維持平穩外,其餘均有降低情形,103年第1季因每人平均藥費之降低,預估該季約可減少9千萬藥費支出,顯示藥歷查詢病人群有降低每人平均藥費之情形呈現,亦顯示建置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已有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