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北市民變更資料 換發身分證可同時申請健保卡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3-07-01
  • 更新時間:103-07-01
自103年7月1日開始,民眾至臺北市各區戶政事務所辦理「姓名變更」或「出生日期變更」及「通訊地址變更」,可以同時申請換發健保卡,只要帶著照片及工本費200元,填妥申請書,即可輕鬆在家等候健保署寄發健保卡,相當便利。免檢證、免奔波,健保與戶政服務超便民,歡迎臺北市民多加利用。
  健保署表示,臺北市12個戶政事務所在受理「姓名變更」或「出生日期變更」及「通訊地址變更」時,將會主動徵詢是否要辦理健保卡及「通訊地址變更」,申請人只要簽署同意書即可完成申辦,該署收到戶政事務所通報資料辦理「姓名變更」或「出生日期變更」後,會將申請人的健保卡依指定地址寄送。
  健保署提醒民眾,在申請時可以選擇製作有照片或無照片健保卡,如果製作有照片健保卡,應同時繳交2吋照片1張,以利提供健保署製卡;如果選擇製作無照片健保卡,就醫時可能需要另外提憑身分證明文件,無論有照片或無照片健保卡都需要繳交工本費200元。另可以在健保署「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平臺」以自然人憑證或投保單位也可在健保署的「多憑證網路承保作業平臺」,協助被保險人申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