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第一屆APEC健康促進醫院及健康照護研討會 ~非傳染病時代健康照護再造~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7-30
  • 更新時間:103-07-30
在面臨人口老化及慢性病威脅,健康照護邁入以活躍老化、慢性病防治為主軸的 “非傳染病時代”,國民健康署於7月30日至31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辦理「第一屆APEC健康促進醫院及健康照護研討會(1st APEC Conference on 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 and Health Services)」,大會主題為「非傳染病時代健康照護服務再造(Healthcare Delivery Reform in an NCD Era)」,也呼應今年4月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第22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主題「改變醫院與健康照護機構之文化以推動更好的健康促進(Changing hospital & health service culture to better promote health)」,希望健康照護機構能將健康促進的概念、價值與原則融入醫療機構的結構、決策過程及機構文化中,以提高病人、員工與社區之健康獲益,達到醫療過程提升健康之目的。報名與會者包括來自中國大陸、泰國、祕魯、馬來西亞、韓國、新加坡、美國等亞太地區國家,及國內4個醫學相關學協會、10個衛生局、124家院所(含3家衛生所),500多位報名參加。
本次會議內容安排專題演講、分組討論與論文海報展示,演講部分包括由邱淑媞署長介紹臺灣健康促進醫院之組織導入與品質管理,及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架構、標準和認證;國內9家醫院分享推動健康促進醫院及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成果;並邀請日本、韓國及新加坡講者分享該國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成果。論文海報展示部分,本會獲得國內醫界學界踴躍投稿響應,現場共展示243篇國內醫院推動菸害防制、母嬰親善、肥胖防治、慢性病管理、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健康促進職場、環境友善等成果海報,這是一個相當完整可展現台灣醫院在推動各項健康促進議題成果之平台,也是讓國內與會者彼此或與國外與會者有專業交流,交換推動意見的最佳場合。

健康促進醫院,主動照顧您健康的醫院
健康促進醫院,也就是要把醫院角色從單純的醫療功能提升為健康照護的功能,把握與病人、民眾接觸的機會,達到從醫療過程中提升健康的目的,所以健康促進醫院不再是傳統的醫療模式,單純地只是看病的地方,而是會依民眾健康需求,主動提供預防保健服務,更可以做到提早預防、降低罹病率等守護的功能!舉例來說,健康促進醫院因為門診資訊主動提示癌症篩檢功能,讓醫療人員可以協助民眾接受癌症篩檢,民眾可能因胃病就醫而發現乳癌、因糖尿病就醫發現大腸癌、或因陪家人就醫而發現口腔癌,事實上有許多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故事,都不斷地在健康促進醫院上演。

臺灣在亞太地區健康促進醫院拓展扮演重要樞紐
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為WHO於1990年所創始,目的為透過組織文化、結構、過程與決策的改變,增進病患、員工及社區的健康。臺灣在2006年,在邱文達部長時任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支持下,由當時任教於陽明大學教職之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成為亞洲第一個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於2012年獲推舉當選健康促進院國際網絡理事長一職,甫於今年4月卸任。在邱署長努力之下,亞太地區目前已有6個網絡(美國、印尼、新加坡、南韓、泰國、臺灣),共12個國家、232家會員醫院。在邱署長理事長2年任內,帶領臺灣健康促進醫院網絡會員數成長達131家,已成為全球第一大網絡。
臺灣過去在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得獎豐碩,2012年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開始辦理之「健康促進醫院全球典範獎」,連續3年由臺灣醫院獲得(大林慈濟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而臺灣網絡去(2013)年亦獲得第一屆「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典範獎」;在每年國際網絡辦理的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中,臺灣論文發表數自2010年起連續5年均為網絡之冠。

臺灣為全球唯一政府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認證
為協助國內健康照護機構能提早因應,邱淑媞署長2009年於陽明大學任教時,以WHO所提出的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健康老化(healthy ageing)為藍圖,綜整WHO「高齡友善照護三大原則」及「WHO健康促進醫院標準」,並加上臨床的觀察,開發出「臺灣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架構」。國民健康署自2011年起,採用該架構標準於全國醫院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讓臺灣成為全球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以政府力量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認證的國家,目前已有80家醫療院所通過認證,包含78家醫院、1家衛生所及1家長期照護機構。
2012年4月獲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會員大會通過成立「健康促進醫院與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 on HPH and Age-friendly Health Care),於2013年會員大會獲升格為「健康促進醫院與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國際委員會」(Task Force on HPH and Age-friendly Health Care),由邱淑媞署長擔任主委,目前該委員會成員共15人,來自11個國家:奧地利、加拿大、丹麥、愛沙尼亞、芬蘭、希臘、愛爾蘭、義大利、挪威、台灣、美國等,未來該委會將以台灣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為基礎發展為國際適用架構,目前已獲得奧地利、愛沙尼亞及希臘網絡協調人表示有意願於該國推動試行。此次研討會也特別邀請邱署長介紹「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架構、標準和認證」,期將臺灣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經驗拓展至亞太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