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鐵母乳親善列車行動哺集乳室啟用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7-29
  • 更新時間:103-07-29
臺鐵母乳親善列車開始上路了。為營造友善哺乳環境,國民健康署與臺鐵局合作,自去年12月開始,陸續在對號列車上增設「哺集乳室」,提供媽媽們隱密且溫馨的哺乳空間。根據統計,目前普悠瑪和EMU1200型自強號,在第7節車廂,都已經設有專用哺集乳室。對號列車設置哺集乳之整體比率已達到六成左右,預定明年12月底完成全面改裝,讓有需要使用哺集乳室的媽媽們,大大有福了。另外為方便民眾辨識,臺鐵網路購票系統在各列車時刻表的備註欄中,已經將國民健康署設計的哺集乳室圖像(媽媽抱著嬰兒的桃紅色圖案),標註在設有哺(集)乳室的列車時刻表,以利有需要的乘客進行訂票。

母乳哺育:人生的致勝球
母乳哺育對嬰兒是絕對唯一且完美的食物,也是天賦人權,世界衛生組織主張接受母乳哺育是兒童之基本權利,兒童有權利依需求得到母親哺育母乳。實證研究顯示,母乳哺育對嬰兒能降低其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的危險機會,減少高危險群的兒童期糖尿病的機會,減少過敏,而且認知發展比較好,而婦女藉由母乳哺育能使產後子宮恢復較快,產後出血的機會較小,身材恢復較快,而且得到乳房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的機率減少。另外,哺育母乳能節省花費,不需購買配方奶、奶瓶,能節省個人的家庭總開銷。哺育母乳更是維繫媽媽與寶寶感情最佳的方式,母乳哺育象徵母性的慈愛,藉著滿足寶寶的吸吮需求,母乳媽媽與寶寶間達成天性上的親子維繫,促進親子關係。

全國哺集乳室突破2000處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99年推動的「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立法通過,其主要目的就是在保障母親與寶寶在公共場所公開哺餵母乳之權利。該條例第4條規定,婦女於公共場所哺育母乳時,任何人不得禁止、驅離或妨礙。除了保障公開哺乳權,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也要求一些較大面積之特定公營場所、鐵路車站、航空站及捷運交會轉乘站、百貨公司及零售式量販店,應設置哺集乳室,並有明顯標示。但此措施是為供母親有所選擇,絕不能本未倒置,以有哺集乳室為由,妨礙公開哺乳。截至103年6月底止,已有2,025處依法設置哺集乳室,另外,志願設置哺集乳室之場所(如學校、私立醫院、職場),亦有749處。

部分縣市仍有母乳哺育率偏低之健康不平等的情形
根據國民健康署縣市母乳哺育率調查結果,從各縣市媽媽曾使用公共場所哺集乳室比率來看,從4成到7成之間,差異頗大,超過全國平均值55.1%之縣市有花蓮縣、臺北市、新竹市、臺東縣、臺中市、新北市及宜蘭縣,而以雲林縣的比率最低(40%)(圖1)。曾使用者感到滿意的比率,所有縣市均達7成以上,其中有14個縣市超過全國平均值78%(圖2)。若從各縣市6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來看,我國102年已達48.7%,超越2005-2012年全球平均值38%,趨近世界衛生組織2025年50%的目標值,其中花蓮縣、新竹市、臺北市、嘉義市、連江縣、澎湖縣、臺中市及宜蘭縣皆高於50%(圖3),但仍有縣市母乳哺育率低於全國平均值之健康不平等現象,國民健康署針對這些母乳哺育率低於全國平均值的縣市,提供補助縣市改善計畫,並期盼各界給予哺乳媽媽更多支持,建立友善溫馨的哺乳環境。

用愛堅持哺乳的臺鐵列車長
身為臺鐵人的池列車長表示,每當在列車上來回穿梭有看到媽媽抱著小baby時,會關心的問一聲:「如有需要使用哺集乳室請跟我們服務人員說一聲唷!」。池列車長因為有著相同的體驗、同樣的共鳴,及想給baby最自然的呵護,加上朋友的一句話「如果你要餵母奶,就要堅持」和另一半的全力支持下,堅持哺餵母乳,也使她有充沛乳量滿足寶寶的需求。在出遊baby需要喝ㄋㄟ ㄋㄟ時,就直接親餵,因為多數場所也設有哺集乳室,即使未設置之餐廳,也都盡量提供隱密空間給媽媽,讓媽媽餵母乳變得更方便、更安心。

交通工具上的哺乳通車族
職業婦女潘小姐很自豪的說「我5個小孩都是餵母乳長大的」,因為出差或者外出需要集乳,她常常有機會搭乘火車,也曾經在區間車上哺乳,過去因為沒有專屬哺乳室,所以手忙腳亂,她非常高興未來可以有專屬隱私的哺集乳空間。

公共場所哺乳暢行無阻的達人
目前在臺鐵局服務的林小姐的寶寶已經2歲4個月,寶寶滿6個月開始吃副食品後,仍然持續哺餵。她曾經使用過銀行、捷運站、火車站、動物園、百貨公司、大賣場、公家機關等場所的哺乳室,都能提供隱密的私人空間,另外雖然公車沒有哺集乳室,她直接公開哺乳,也不曾感受到異樣的眼光,她說國人對於哺餵母乳這件事已經漸漸地覺得是很自然的表現。

免付費孕產婦關懷專線,讓哺乳媽媽仍然持續哺餵
宜蘭哺乳媽媽陳小姐說,生第一胎時,只知道母乳對寶寶有很多好處,但被日夜顛倒的生活作息打敗,只餵4個月就放棄了。第二胎時,她強烈且堅持的哺餵母乳,其中最感謝的就是0800-870870(0800-抱緊您抱緊您)免費專線,給她非常多正確的觀念,熱心又了解新手媽媽的焦慮,對於所提問題總是一一解答完全沒有不耐煩,她告訴自己「我一定行」,於是堅持親餵,現在仍然持續哺餵。

支持親餵母乳的爸爸,給他按讚!
初為人父的劉爸爸分享,當太太還在懷孕期間,他們就開始接觸母乳相關書籍,遇有不瞭解的地方就會找相關協會或有哺乳經驗的人共同分享,劉爸爸深深感受寶寶比同年齡小孩更具有抵抗力。回想大概寶寶5個月左右,太太有乳線炎現象,一方面心疼太太,一方面又不放棄讓寶寶喝母乳,兩難之下,幸虧經過醫師講解,及不間斷的親餵,終於得以改善,劉爸爸說家人及大環境的支持是持續哺餵母乳的最大原動力,他也大聲疾呼支持媽媽哺餵母乳。
為配合今年國際母乳週(8月1日至8月7日)主題「母乳哺育:人生的致勝球」,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母乳哺育是推動非傳染病防治的重要一環,為了讓寶寶贏得營養的一球,打下健康的根基,該署一直積極推動母乳哺育工作,全面推動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透過提昇醫療人員專業素養、加強對孕產婦之衛生教育及改善院所政策與友善環境設計。另為營造溫馨哺乳環境,落實推動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保障婦女於公共場所公開哺乳的權利,並與產學合作鼓勵公共場所及職場廣設哺集乳室,也成立以全人照護為核心之孕產婦關懷中心,透過全國免付費電話(0800-870-870)諮詢服務,及關懷網站(http://mammy.hpa.gov.tw/),製作「母乳一指通」APP供民眾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