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醫」起推動二代戒菸 用對方法戒菸~ 已幫助4萬8千人成功戒菸 你也可以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7-04
  • 更新時間:103-07-04
戒菸難嗎?
透過醫師的專業協助,菸齡近40年的吳媽媽克服最困難的「起床一支菸」,成功戒菸,一年省下2萬5千元買菸錢;國民健康署推動二代戒菸2年多來,已幫助4萬8千名像吳媽媽一樣的人擊敗菸癮。台灣目前估計有350萬人吸菸,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呼籲:「讓醫師一起來幫你。」

戒菸要有意志力,但根據調查,若單靠意志力戒菸,每100個人中,只有5個人成功。多數人失敗的關鍵就在戒菸前幾週尼古丁戒斷症候群,除了生理的不舒服、不知道如何應付焦慮、無法集中精神等現象,或是改不掉靠吸菸社交與放空的習慣;甚至有些人的吸菸會與其特定行為或場景連結,習慣性抽菸,例如:開車、熬夜、看電視等,才會一再失敗。

用對方法戒菸~戒菸有醫師 戒菸無難事
「只靠意志力不夠,還要用對方法!」邱淑媞署長表示,吸菸者到國民健康署合約醫療院所就可以得到醫師專業的協助,每次只需花費數十元到200元,醫師會依個案情形判斷、選擇合適的藥物並教導吸菸者如何克服各種尼古丁戒斷症候群,例如:若感到焦慮易怒,可以暫時離開有壓迫感的地方,散步或找朋友聊天來舒緩心情。

國民健康署培訓專業的戒菸醫師,截至去(102)年底為止,已認證11,280名醫師,透過2,600多家合約醫事機構及醫師至偏遠地區提供巡迴戒菸服務,使得每個鄉鎮市區的吸菸者,都可以接受戒菸服務,營造戒菸是全人、全家、全社區的事。

「最困難的就是起床第一支菸」,新北市59歲的吳媽媽抽菸近40年,因即將升格當阿嬤,擔心二手菸會傷害寶貝外孫而開始戒菸,遇到的最大難關就是起床後精神萎靡,非得先吸一支菸才能振作;求助醫師後,她以藥物克服身體的不適,並學會用「起床一壺茶」來提振精神,果然順利戒菸。邱淑媞署長呼籲吸菸的人,只要求助專業醫護人員,同時找出個人戒菸的困難點,相信你也可以戒菸成功。

越早戒菸 效果越好
根據研究顯示,吸菸者的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少了10至11年;戒菸可同時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效益高於治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若吸菸者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實證資料清楚顯示「越早戒菸,效果越好」,「再晚戒菸,都還是對身體有幫助」。

吸菸其實是一種可以根治的成癮疾病,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01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服務」,以全人、全程及全面為目標,由門診戒菸,擴大至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都可提供戒菸服務,並結合戒菸衛教師,提供專業的諮詢與支持,從菸品健康福利捐中提撥經費,透過戒菸醫師診斷及用藥,搭配衛教師的諮詢與追蹤,針對各種戒斷症狀對症下藥;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費,每次只須付20%的藥品部分負擔(若藥費100元以下,民眾不須負擔任何費用;若藥費超過1,000元,民眾最多也只須付200元),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藥費全免,大幅提高吸菸民眾戒菸的便利性及減輕經濟負擔,接受戒菸服務的人數大幅增加。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者多加利用二代戒菸服務,若有任何問題,可洽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