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際間小兒麻痺症傳播風險升高,前往高風險國家提早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7-12
  • 更新時間:103-07-12
世界衛生組織於5月5日列出10個小兒麻痺高風險國家(巴基斯坦、敘利亞、喀麥隆、赤道幾內亞、阿富汗、伊拉克、以色列、衣索比亞、索馬利亞、奈及利亞),並將國際間小兒麻痺症傳播列入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疾管署表示,國人於前述國家停留逾4週者,離境前應確保完成小兒麻痺疫苗接種,並由接種醫院開立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高風險國家的居民及停留超過4週的旅客,均應於離境前4週完成1劑口服小兒麻痺疫苗(OPV)或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IPV)接種,如須緊急離境而未能在4週前完成接種之民眾,應確保於離境前完成接種,並由接種醫院開立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以利離開高風險國家時查驗,期能藉此措施有效阻斷病毒於國際間傳播。
  疾管署提醒,5月起進入小兒麻痺流行期,旅客若必須前往前述高風險國家,應確認已完成小兒麻痺疫苗的完整接種,未完成接種之幼兒應暫緩前往。截至今(2014)年7月1日,全球累計通報112例小兒麻痺症病例,超過去年同期通報數95例,國際間已有10國出現小兒麻痺流行或再流行的狀況,亦較去年同期的5國大幅增加。提醒民眾前往上述國家前,提早至國內23家旅遊醫學門診評估,必要時追加接種1劑小兒麻痺疫苗,並開立相關接種證明。
  小兒麻痺症是由小兒麻痺病毒所引起,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染,傳染力極強,感染者在暴露病毒36小時後可在咽喉分泌物中檢測到病毒,72小時後即可透過糞便排放病毒,時間長達3至6週,且超過95%以上的感染者症狀不明顯或無症狀,僅小於1%會出現麻痺症狀,但可以透過疫苗有效預防。如有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網站(http://www.cdc.gov.tw)出入境健康管理/國際重要疫情資訊查詢,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