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首創紫絲帶獎 打造保護服務工作的金馬獎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3-07-26
  • 更新時間:103-07-26
衛生福利部本(103)年7月26日在台北市長官邸舉辦媒體茶會,正式宣布「第一屆紫絲帶獎-全國保護性工作有功人士評選計畫」開始起跑。衛生福利部表示,紫絲帶獎是效法國際性反暴力紫絲帶運動,透過獎勵表揚在保護婦幼反暴力的有功人員,將他們如何參與婦女及兒童保護免於遭受暴力虐待的事蹟讓國人知道,也希望將這樣的精神逐漸擴散到社會各個角落。
今天媒體茶會邀請一名曾經接受保護的婦女以過來人的經驗現身說法,為第一屆紫絲帶獎代言。她說當初要感謝社工、警察協助她走出家暴陰霾,也謝謝衛生福利部舉辦紫絲帶獎,讓很多被幫助的人有管道可以謝謝曾經幫助他的人。劉承武主任檢察官也以男性身分響應紫絲帶運動,呼籲全國的男性朋友應該一起站出來反暴力。
保護服務司表示,社會上有一群無名英雄奉獻他們的青春歲月、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甚至面臨生命的威脅,只為了守護被害人的人身安全、遏止加害人的暴力行為,被害人在他們的協助下,可以平安的脫離暴力環境。第一屆紫絲帶獎預計表揚20名在家庭暴力、性侵害與性騷擾防治,以及少年、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保護等領域事蹟感人、足為楷模的民間人士以及公務人員,活動自即日起開始受理推薦,8月31日截止收件,詳細內容歡迎民眾請上活動官網(http://praward.tw)。
保護服務司張秀鴛表示,衛福部今年將國際上象徵反暴力的紫絲帶,運用在我國對於保護工作有功人員的獎項上,一則學習紫絲帶運動的精神,反暴力要從每個人做起,不僅是要自己不使用暴力,更重要是拒絕暴力,要站出來並且大聲地譴責暴力。獲得紫絲帶獎的有功人員,也絕對是反暴力的先鋒。主辦單位表示,為了增加有功人士評選的可信度,採多層次審核機制,將會先從徵件者初選出40位入圍者,進行第二階段網路票選,並邀請入圍者或推薦者進行績優事蹟簡報,最後由評審小組綜整評選結果於11月22日頒獎典禮現場宣布第一屆紫絲帶獎得主。主辦單位保護服務司自許,這次的紫絲帶頒獎典禮將比照金馬獎的規格辦理,要為不容易引起關注的助人專業,打造一個助人專業的金馬獎。此外,本屆「紫絲帶獎」還特別設立「特別貢獻獎」,要頒發給曾經是被害人但走出傷痛後反而站在第一線投入反暴力的工作,用自身經驗幫助同路人,或者是非職務關係而積極參與反暴力工作且具有特殊事蹟,值得作為典範或標竿學習者。主辦單位也呼籲性別暴力防治網絡不管是公私部門請踴躍推薦或自薦報名參加,曾經被幫助過的民眾也可以推薦曾經協助過您的社工、警察、醫護人員或是法官。
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表示,衛生福利部在去(102)年7月成立,整合社政與衛政兩大部門,將保護性業務集中資源推動,其中被害人扶助工作由保護服務司負責,加害人治療輔導有關的業務由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主責,並透過與警政、衛政、教育、司法、勞政等部會單位跨網絡緊密的合作,讓台灣推動性別暴力防治工作創造許多亞洲第一的榮耀,例如113保護專線是獨步全球的一支防暴熱線,率先亞洲施行防暴三法(家庭暴力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以及啟動亞洲首座反性別暴力網路圖書館,而有這樣的工作成果都要歸功於保護性防治網絡人員,也藉由這個活動邀請大家一起找出台灣反暴力有功人士,更希望將這一份反暴力的種苗加以延伸擴散,讓這股反暴力的力量由點到線到面,從個人做起到社區深根,推廣紫絲帶反暴力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