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我們的社會怎麼了? 孩子的安全是我們大家的責任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3-07-10
  • 更新時間:103-07-10
這兩天從北到南連續發生數起兒童致死案件,有因母親與同居人沉溺於電玩而致幼童餓死,也有因年輕母親外出求職將幼童託付給網友照顧疏忽致死,亦有是遭同父異母姊姊因妒忌不滿而遭殺害致死,甚至是被家中窗簾繩子繞頸致死。衛生福利部表示,他們都是還來不及長大的幼小生命,只因為大人們的疏忽以及社會的冷漠而不給他們活下去的機會。衛生福利部呼籲孩子是我們的傳家寶,孩子的安全是我們大家的責任。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表示,這兩天我們一連失去好幾條寶貴生命,在檢討相關兒童保護制度的同時,對照今天一則國際新聞,一位隨父母到美國遊玩的男童,在機場奔跑,被家長用手拍打屁股以示警告提醒,此舉動遭路人向美國警方檢舉,這位小男而遭美國當局兒童保護官安置並送法庭審理。當多數人看到這則新聞時,可能會覺得美國人真是小題大作,那只不過是父母管教孩子罷了,有需要那麼大驚小怪、把孩子安置,甚至把施虐者移送法庭審理。
張秀鴛說,美國政府用最高規格來保護孩子,因為孩子是脆弱的,不允許有一絲毫對孩子造成風險的可能。她說,對照這幾起新聞事件,很明顯我國在保護兒童遭受虐待或疏忽的落實面,仍然有許多要努力改善的地方。尤其是台灣社會民眾對家長打罵管教孩子,還是存有絕對的正當性,當我們的文化允許家長可以用打罵行使管教權時,也就是縱使我們目睹孩子遭受父母不當管教,根本不會想到孩子可能會被打死,更不要說主動地向政府通報了。
衛生福利部強調,孩子的生命不管在哪裡都是一樣無價的,只要我們大人在意他、關心他,隨時留意身邊弱小的孩子,把他們的安全放在第一優先,不管是父母管教,只要是可能造成對孩子生命的危害,我們都有責任舉發通報,請您在第一時間撥打113保護專線或直接報警,即時啟動兒童保護機制,讓政府公權力介入保護我們的孩子,讓孩子在台灣也可以擁有最高規格的保護,一通電話、給一個機會,給孩子一個被幫助的機會,也給孩子能夠和一般人一樣健康長大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