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器捐加註 愛接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3-07-18
  • 更新時間:103-07-18
7月18日於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舉辦「器捐加註 愛接力」記者會,本次邀請100年度曾與母親傅娟一同為器捐發聲的歐陽妮妮再度為器捐站台,盼能透過名人站台的力量傳達器官捐贈的資訊,建立社會大眾的正向態度,積極倡導器官捐贈的觀念並化為實際行動。
歐陽妮妮和器官捐贈互許終身
年僅18歲,知名藝人歐陽妮妮擔任今年度宣導大使,雖然還不具有獨立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的資格,但是爸爸媽非常贊同年輕的妮妮能用最具體的行動來支持器官捐贈:「和器官捐贈互許終身」。也希望能讓更多的年輕朋友站出來支持器捐,一同傳達愛的理念!
「器捐加註 愛接力」宣導活動 散播全國各地
本年度宣導除持續以「用愛心接力.讓生命延續」、「愛不止息~」推廣器官捐贈觀念及簽署器捐同意書外,仍提出以健保卡加註器官捐贈意願的主訴求,重點為鼓勵器官捐贈意願加註在健保卡上,以及教導民眾與家人討論生死議題,及早表示器官捐贈意願,同時強化擁有決定權的家族長輩(尤其是父母、祖父母)的態度、認知與意願。
為了能讓大眾更進一步了解器官捐贈,登錄中心於今年度舉辦多場活動宣導,包括醫療機構巡迴宣導70場,目前包括台東、澎湖等縣市已進行31場;校園宣導活動預計從9月開始起跑40場,至於相關企業及宗教團體宣導活動也有14場次,總計超過120場次宣導,其目的則是要讓大家逐漸認識器官捐贈的觀念,進而接受器官捐贈的理念。
為希望而跑,用愛接力馬拉松
同時為了讓愛與希望能夠傳遞,第二屆器官捐贈接力馬拉松將在10月18日星期六早上7點,由宣導大使歐陽妮妮於大佳河濱公園領跑,21公里的接力賽程中,一隊4位跑者,將用最熱血的態度傳達「器捐加註 愛接力」的無私奉獻。此次採用網路報名方式,民眾請於器捐粉絲專頁「79818~器捐要您幫一幫」下載報名表,並於填妥後寄發至活動小組E-MAIL信箱:2014run4love@gmail.com。填寫報名表並繳交1000元保證金,保證金會於活動當天請隊長憑身份証及報名確認mail辦理退費。





器官捐贈 薪傳你我的生命!
根據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於民國102年針對122戶已完成大愛器官捐贈者家庭所的統計,器官捐贈者的家屬認為當初作下此一決策的助力依序是「能幫助他人」(35%)、「讓親人猶如尚在人間」(27%)及「順應遺願」(12%),但從今天起,器官捐贈的決策又被賦予了新的意義,器官捐贈不只是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的家人,留給家人一個無價的希望!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李伯璋董事長表示,依據民國102年針對5,004位一般民眾的調查及座談顯示,民眾往往擔心器捐會讓家人反對或難過而不願簽署同意書,甚至有部分捐贈者家屬,即便勇敢做出器官捐贈的決定,事後卻受到親友責難,這些「為善卻得不到支持」的現象都對器官捐贈推廣造成負面影響。故透過媒體強化器官捐贈是一種「互惠共好的榮耀」,使捐贈者家屬擁有尊榮感,也受到合理的重視和照顧,才能使有心器捐者及其家屬無後顧之憂。
目前器官的捐贈移植都是以公平、公正的平台進行登錄及分配,若捐贈者有五等血親、姻親或配偶正在等候器官且符合醫學考量,即可藉由「指定捐贈」讓親人優先獲得移植。但大多數的狀況下,捐贈者並無家人在等候器官,而且有些捐贈者的家人是在捐贈過後才因病需要器官,但此時也必須依序等候。
對此政府也終於有了具體而正面的回應,為了感念器官捐贈者及家屬的大愛,推廣器官捐贈「互惠共好」的公益價值,衛生福利部即將公告「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依據此一辦法,所有的器官捐贈者,若有配偶或三等血親在等候器官,等待者之排序皆可因此使排序大幅往前。各器官包括心臟、肝臟、腎臟、胰臟、眼角膜及小腸的分配,相對因素皆加入「待移植者之配偶或三親等血親曾為死後器官捐贈者」;也就是大愛器官捐贈者的家人,若配偶或三親等血親需要器官(包括父、母、祖父、祖母、曾祖父母、外曾祖父母、兄弟姐妹、子女、孫子女、外孫子女、伯叔父、姑媽、舅舅、姨媽、姪子女、甥子女),等到器官的機會將大為增加。以心臟及腎臟等候者為例,分別於器官捐贈系統當中找一位之前在捐贈者出現時排序分別為24名及201名的等候者來試算,加入了「有配偶或三等血親曾為大愛器官捐贈者」,排序即往前,分別變為第6名及第2名,影響相當大!
未來器官捐贈不只是遺愛人間,不只是順應遺願,更是留給家人無價的禮物及重生的希望,讓我們一同響應「捐贈器官,薪傳生命」,藉由器官捐贈,你好,我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