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打破刻板印象:老 = 「體弱」?「無解決問題能力」?「社會負擔」?「無工能力」?看調查結果怎麼說!! 作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6-10
  • 更新時間:103-06-10
老年刻版印象知多少?

4年後( 2018年),台灣老年人口將達14%,進入國際定義的「高齡社會」(aged society),而再7年後(2025年),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面臨國內人口如此快速老化,社會對老年人的看法是什麼?是否還是停留在傳統負面的印象?

依據102年國民健康署「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電話訪問24,624位15歲以上民眾結果顯示,33.7%民眾同意老人是「體弱多病」,但有高達7成(78.8%)的民眾認同老人「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而同意老人為「家人或社會的負擔」比率僅有2成(20.8%),另也僅有2成(22.7%)民眾認為老人「沒有工作能力」(表1),對刻板印象不認同比率高!

而年輕人是如何來看待長輩?長者又是如何來看待自己呢?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值得欣慰的是,上述調查從年齡層分析發現,15~29歲年輕人對長輩的看法最為正向,僅有22.9%同意老人是「體弱多病」(圖1),高達8成以上(84.6%)的年輕人認同老人「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圖2),而同意老人為「家人或社會的負擔」以及「沒有工作能力」的比率也比全體民眾低,分別僅有14%及16.8% (圖3及圖4)。

相較於年輕人對長輩的正向看法,長者對自己的感覺就沒那麼正向了!不論是在「體弱多病」、「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家人或社會的負擔」以及「沒有工作能力」項目,長者對老人的看法都是所有年齡層內最負向的。

上述電話調查同時顯示,自覺健康狀況「好」的老人,對自己持比較正面的看法。自覺健康狀況「好」的老人,有50.6%同意老人「體弱多病」,但自覺健康狀況「不好」的老人,則高達75.3%同意老人「體弱多病」(圖5)。而在「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家人或社會的負擔」以及「沒有工作能力」項目,自覺健康狀況「好」的老人,皆比自覺健康狀況「不好」的老人來得正向,顯示健康狀況對老人的重要性。

改變態度 積極迎接美好黃金歲月
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有近九成老人表示曾經診斷出至少有一項慢性病,而患有三項以上慢性病的老人比率更達五成。顯然,老人有慢性病是普遍的正常狀況,有慢性病不必過於憂心,如何控制好慢性病,延緩及縮短失能的發生,才能讓長輩在年老過程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邱淑媞署長極力呼籲所有長輩,老不是問題,身心的活躍程度才是關鍵。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2年提倡「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定義為:為提升年老後之生活品質,盡最大可能以增進健康、參與和安全的過程。她鼓勵長輩在奉獻一輩子心力給家庭社會後,把握這個能拋開負擔享受人生第2次青春的好時光,既然年輕人都不看輕長者,長輩們其實更應破除傳統觀念,迎接美好黃金歲月。

二次青春盡情揮灑 黃金歲月不要留白
邱淑媞表示,鼓勵老人社會參與是世界衛生組織「活躍老化」的重要倡導議題之一,國民健康署為促進長者社會參與,從100年起持續辦理「阿公阿嬤活力秀」老人健康促進全國競賽,提供一個專屬長輩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的舞台。這個競賽以鄉鎮市區為單位,鼓勵長輩參與,每一隊至少要有30位65歲以上的長輩,透過團體趣味表演競賽的方式增進長者參與和成就,並促進世代融合,許多社區領隊都是由年輕人擔任,跨代間的對話與互動,讓不同世代都受益。這個活動在去(102)年共組了1,951隊,超過8萬2千位65歲以上長者參與,佔老年人口3%以上。


2014 樂齡一世 不老舞台 等您來
今年各縣市「阿公阿嬤活力秀」已陸續啟動,全國22縣市阿公阿嬤無不摩拳擦掌,準備在今年競賽大展身手,再奪佳績,健康署邀請去年以年度金曲「姐姐」連過3關晉級全國總決賽,贏得冠軍金牌的台東聖母醫院泰源健康活力站;以及獲中區銅牌、總決賽活力獎的台中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來現身說法,由泰源健康活力站80歲的高爸、高媽以及年輕領隊,告訴大家在社區裡發生的故事,高爸雖然有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行動又不方便,在高媽的鼓勵下,參加「阿公阿嬤活力秀」的練習,身體健康及活動力慢慢變得更好,以前需杵著拐杖才能走路,現在則減少對拐杖的依賴,更喜歡在部落裡趴趴走,以自身為榜樣,鼓勵行動不便及不敢走出來的長者們都出來參加活動。中華傳愛85歲的王爺爺昔日在沙場上槍林雨彈、璀燦輝煌,在經歷了母親離世、老伴因車禍斷了脊椎、兒子也在車禍往生等遭遇,讓爺爺鬱鬱寡歡,後來因為熱情的傳愛協會領隊鼓勵,參與阿公阿嬤活力秀活動及比賽,讓爺爺從終日悶悶不樂,轉而積極樂觀的面對人生。
邱淑媞表示,全國各地有許多像高爸高媽這樣夫妻連袂或父母子女一同參加活力秀活動的情形;也發生一個又一個像王爺爺這樣,因為參加活動而心情轉變為開朗的溫馨故事,一個長輩的參與就代表一個家庭多了歡笑聲,她拉起高爸、高媽、王爺爺的手一起熱情宣佈「2014 樂齡一世 不老舞台 等您來」,邀請大家鼓勵身邊及家中的長輩,一同參與今年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可洽各地衛生局,就能知道離自己最近的社區隊伍在哪,加入快樂動起來的行列。更多社區長輩參加活動的身心轉變及故事,如下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