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敬在勇氣,擊敗菸魔」 ~「2014戒菸就贏」蕭敬騰拍片記者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5-02
  • 更新時間:103-05-02
「2014戒菸就贏比賽」即將於103年5月展開,兩年一次的戒菸嘉年華會又來了!國民健康署與董氏基金會邀請戒菸大使蕭敬騰先生代言拍攝「2014戒菸就贏」活動宣導短片,在片中以一身帥氣的劍道服亮相,呼籲「敬在勇氣,擊敗菸魔」,呼朋引伴且說戒就戒。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吸菸是慢性非傳染病與癌症最主要的單一原因。吸菸者每2人有1人死於與吸菸相關的疾病。戒菸的好處身體最清楚,戒菸20分鐘心跳及血壓恢復正常;戒菸8小時血液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濃度減半,氧氣濃度回到正常值;戒菸48小時體內無殘存尼古丁,味覺和嗅覺改善;戒菸2-12週血液循環大幅改善;戒菸3-9個月減少咳嗽、哮喘等呼吸問題,肺功能增加10%;戒菸1年心臟病發作機會減半;戒菸10年肺癌發生機會減半;戒菸15年心臟病發作機率降到和非吸菸者相同。根據戒菸共同照護計畫調查結果,有54%的吸菸者認為,靠自己的意志力是最能夠幫助戒菸的方法之一,希望還在吸菸的朋友都能有這種當機立斷的勇氣,給自己一次機會,報名參加「2014戒菸就贏比賽」、說戒就戒。
蕭敬騰在小學三年級就開始偷抽菸,直到2007年底,才下定決心為自已的人生負責、將吸了超過十年的菸戒掉,並發出簡訊,邀請50位有吸菸的親朋好友在2008年元旦起一起戒菸...。
這次蕭爸爸特地也來到片場以行動支持蕭敬騰。蕭爸爸曾是一天三包菸的老菸槍,在瞭解菸品和二手菸對自身和家人的危害後,為了能成為孩子好榜樣,毅然決然地戒除數十年菸齡的菸癮,一起加入助人戒菸的行列,鼓勵還在吸菸的朋友放寬心情,為了自己和家人,勇於嘗試戒菸。
蕭敬騰的親身故事,正好反映時下多數青少年受家庭與同儕環境影響而開始吸菸。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父母及學校師長、教職員工的吸菸行為,不但可能弱化青少年對菸品危害的價值觀,甚至引起模仿,提升青少年吸菸的機率。根據101年度調查分析結果顯示(附件),有暴露於家庭二手菸的青少年相較於無暴露者,國中生吸菸機率為2.1倍、高中職生為1.6倍。而即使父母不在孩子面前吸菸,但父母之中至少一人吸菸,相較於父母無吸菸者,國中生吸菸機率仍高達1.4倍、高中職生為1.3倍。校園的環境影響更大,在校園有暴露到二手菸的青少年,其吸菸率高達沒有暴露者的2.2倍!為人父母都希望能提供孩子優越的物質環境,但卻常常沒有意識到自身的吸菸行為正無警覺地引起孩子的模仿、侵害孩子的健康。為了個人的健康,也為了成為孩子學習的榜樣,趕快下決定把菸戒了吧!
「Quit & Win戒菸就贏比賽」是國際性成人戒菸活動,每兩年舉辦一次,藉由建構全民支持戒菸的社會平台,營造戒菸嘉年華會的社會氛圍和豐富獎項鼓勵吸菸者參賽戒菸;台灣自2002年開始迄今已舉辦六屆,共吸引14萬多名吸菸者體驗戒菸,歷屆活動一個月的戒菸率皆高達7成,更有約3成5的民眾在參賽一年後仍持續不吸菸,成績廣受國際肯定。凡吸菸者與見證您不吸菸的親友,兩人一組,在報名完成後,於5月2日到29日一口菸都不抽,徹底戒菸就有機會抽中相關獎項!所以請吸菸者呼朋引伴一同戒菸,不吸菸者為吸菸的親友見證戒菸,一同將台灣打造成無菸的樂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