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我國將監獄受刑人納入健保照護體系,昨天在世衛大會(WHA)受到專家盛讚值得其他國家學習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3-05-24
  • 更新時間:103-05-24
全台灣6萬5千多名監獄受刑人2013年1月1日納入健保照護體系,與全民同享健保醫療權益,分別在國內外受到好評。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人權中心資深研究員雷耶斯教授(Hernan Reyes),昨天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盛讚台灣做得很好,同時間到台灣參訪台南監獄的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科伊爾教授( Andrew Coyle),也再三讚揚台灣的監獄管理非常人性化,值得其他國家學習。
「全民健康覆蓋率」是去年世界衛生大會的主題。今年第67屆世界衛生大會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時,各與會代表紛紛在大會及A、B兩技術委員會中發言,分享這一年來在提昇全民健康覆蓋率的努力成果,我國報告去年元旦起將所有監獄受刑人納入健保體系的實務經驗,引起各國矚目。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南區業務組組長龐一鳴表示,雷耶斯教授始終堅持「沒有監獄衛生,就沒有公共衛生。」因此,這些年來他走訪全球90幾個國家,並參訪50幾個國家的監獄,就是要了解這些國家對待監獄受刑人的情形,適時提出建言。
雷耶斯教授認為,監獄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很容易傳染包括肺結核在內的傳染性疾病,如果沒有做好受刑人的健康管理,這些疾病將會被散播到整個社會,造成更大災難。當他知道台灣已將監獄受刑人全都納入健保體系後,直誇台灣做得很好,是其他國家的典範。
龐一鳴表示,科伊爾教授和美國布朗大學芮契教授(Josiah Rich)應中正大學陳孝平教授邀請到台灣參訪,昨天前往位於台南市歸仁區的台南監獄實地了解受刑人健康狀況。曾當過30幾年監獄典獄長的科伊爾教授告訴陪同的健保署南區業務組專門委員林純美,他光用聞的就知道,台南監獄的環境沒有味道,可見獄方將受刑人的健康照顧得很好。
陳孝平指出,我國去年起將受刑人納入全民健康保險,這是一項值得國人驕傲的成就。事實上,受刑人納入全民健保,不但符合提升人權的普世價值,也可以有效且經濟地確保受刑人的健康權益,另具務實意義。
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0條第1項認定:自由被剝奪之人,應受合於人道及尊重其天賦人格尊嚴之處遇;「經濟、社會、與文化國際公約」第12條第1項也提到,本公約締約國確認人人有權享有可能達到最高標準之身體與精神健康。以這些重要國際公約為基礎,世界衛生組織(WHO)強調,監獄受刑人雖然人身自由受到限制,但其醫療權益卻應與一般民眾同樣受到重視,而監獄的醫護人員必須獨立於獄政體系之外,完全以醫療照護而非以懲罰為目的來照護受刑人。同樣的,監獄中應同樣施行預防保健及遵守一般的醫療倫理。
陳孝平說,科伊爾教授是國際知名的健康監獄專家。其所著的監獄管理手冊被翻譯成數十國的語言,為國際所重視。他的基本主張包括:在民主社會中,監禁應是不得已的手段;監獄也是公民社會的一部分,同樣必須受到民主機制的監督;國家對於受刑人的健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受刑人、監獄管理人員、訪視人員均應受到尊嚴的待遇。
芮契教授則指出,美國因為社區、宗教、教育等功能嚴重退化,成為一個監禁人口最多的國家,其人口僅佔全世界的5%,受刑人卻占全世界的25%,並且經常沒有利用監禁期間好好給予治療與健康教育,導致受刑人出獄後往往成為國家疾病負擔的來源。因此,在監獄中提供適切的醫療與健康教育,就成為公共衛生重要的課題。
龐一鳴表示,台灣各監獄受刑人得到的醫療照護水準,和一般人一樣,但因他們的自由受到限制,政府就把門診送進去,提供醫療服務。如果受限於醫療設備及人力而無法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就把有需要的受刑人轉到外面的醫療院所治療。
此一政策執行一年來,獲得受刑人普遍肯定,整體滿意度超過9成。健保每月提供監獄等矯正機關內的門診,超過2100診次,包括西醫各專科、牙科、中醫科等28種門診科別,受刑人平均每月門診就醫超過5萬6仟人次,住院400餘人次,全年受刑人健保醫療費用支出約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