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馨愛媽媽 辦理出生登記可同時申請健保卡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3-05-15
  • 更新時間:103-05-15
溫馨的五月來臨,健保署與臺北市共同合作為新手媽媽獻上好禮!自103年5月20日起,臺北市新手爸媽,可以在戶政事務所辦理新生兒出生登記時,同時申請健保投保及無照片健保卡,免檢證、免填表、免費用、免奔波,健保與戶政服務超便民,歡迎臺北市民多加利用。
  健保署表示,臺北市12個戶政事務所在受理新生兒出生登記時,將會主動徵詢是否要辦理健保「依附投保」及「無照片健保卡」,家長只要簽署同意書即可完成申辦,該署收到戶政事務所通報資料辦理加保後,會將新生兒的健保卡依指定地址寄給父母(約7個工作天),同時通知新生兒父親(或母親) 的健保投保單位,已完成投保手續。
  健保署提醒民眾,新生兒依附投保的爸爸或媽媽,須為「在保中」且為「被保險人」身分。另外如果要製作「有照片」的健保卡,可以在完成新生兒依附投保手續後,到郵局索取或健保署網站(http://www.nhi.gov.tw/)下載,「請領健保卡申請表」,填妥表格並貼上照片,郵寄或現場臨櫃申領。另第1、2、3 類投保單位(例如:機關、公司行號、工、農、漁會)也可在健保署的「多憑證網路承保作業平臺」,協助被保險人申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