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啟動缺藥處理機制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3-05-14
  • 更新時間:103-05-14
有關報載藥品盤商控制存貨致藥局買不到藥品,經健保署洽詢相關公會瞭解,僅有少數個案,健保署啟動缺藥處理機制因應。
健保用藥目前收載超過16,000項藥品,甚多是具有PIC/s GMP之國產藥品可供藥局或診所選用,對於少數藥局或診所發生缺藥情形,健保署均主動協助並輔導院所,若臨床醫師有更換藥品,亦請務必告知保險對象。
有關醫事機構缺藥問題,健保署目前之處理機制如下:
一、 設立單一窗口,協助處理購藥問題:目前已願意配合處理的許可證藥商名單、聯絡窗口,置於健保署全球資訊網,供各界參考。
二、 有不敷成本恐退出市場致影響民眾用藥權益之藥品,廠商可依規定提出調高藥價之申請,再提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審議。
三、 為確保藥品市場交易供貨穩定,將修訂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相關規定,以維護民眾用藥權益。
倘少數醫事機構仍反映有購藥問題時,健保署將逐案瞭解及處理,如有發現盤商囤藥,健保署將移公平交易委員會進一步處理。對於民間團體建議健保署應掌握藥品流通差異,避免少數盤商控制市場,哄抬價格,健保署考慮未來透過修法,調查藥品盤商的進貨資料,若有上述情事發生,移請公平交易委員會處理。
今年藥價調整,是配合102年實施藥費支出目標制超出額度所進行之調整,如此,可讓藥價調整具有可預期性。這一次對於健保給付超過十五年,實施三同之第三大類藥品支付價格調整,為讓醫事機構及早向病患宣導說明用藥資訊,並讓病患有一段適應期,將給予緩衝期,新藥價將自103年7月1日生效。
本次藥價調整實施三同之配套措施如下:
一、 建置雲端藥歷資料,讓醫療院所完整掌握病人用藥,評估及判斷用藥後的療效及變化。
二、 落實合理調劑量,讓藥品專家-藥師,有更充裕的人力及時間檢核及評估病人用藥後的變化。
三、 持續加強製藥廠PIC/S GMP之查核,並加強實施三同之慢性病用藥之抽驗,監測其品質。
四、 醫師或民眾倘有發現藥效不如預期之情形,可將藥品送主管機關檢驗,確認藥品之品質及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