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好禮送,媽咪快樂動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5-08
  • 更新時間:103-05-08
8成以上女性未達每週150分鐘建議運動量
正在絞盡腦汁準備母親節禮物嗎?有別於一般禮物,國民健康署建議不妨送給媽媽計步器、自行車、體重計、健康操光碟等健康好禮,關心媽媽每週運動量是否足夠,幫助媽媽落實生活化運動,健康度過每一天。
8成以上女性運動量不足
國民健康署2013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利用電話訪問18歲以上女性,有效樣本數為9,266人,結果顯示8成以上(84.5%)的女性未達每週150分鐘中度費力身體活動量,以年齡層區分,18-24歲、25-34歲、35-44歲、45-54歲、55-64歲及65歲以上,未達每週建議運動量之百分比分別為82.8%、87.2%、89.4%、83.9%、80.5%及81.3%;其中25-34歲、35-44歲運動不足比率較高,約近9成(圖1)。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週至少應達到150分鐘中等費力活動,每次運動時間至少持續10分鐘。國民健康署建議媽媽們,每天30分鐘運動量可分段累積,例如每次15分鐘分2次,或是每次10分鐘分3次完成,像是陪小孩走路上下學15分鐘、上班/家中做健康操15分鐘、或健走通勤10分鐘、騎自行車購物10分鐘、仰臥起坐與伏牆挺身10分鐘等,效果與一次做完30分鐘相同。
研究發現,與不運動的人相比,每天運動15分鐘(每週約90分鐘)可以減少14%總死亡、10%癌症死亡及20%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並延長3年壽命,充足的身體活動還能減少髖關節或脊椎骨折風險,並能幫助控制體重。只要每天於生活中規律運動,不僅體力變好,維持健康體重,肌膚看起來也會更年輕。
國民健康署建議母親節可送上健康好禮,協助媽媽將運動落實於生活:
1. 計步器:提醒媽媽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每天快樂行。
2. 自行車:可加裝消耗卡路里功能,騎自行車到處趴趴走,代步買菜、購物或逛街樣樣行,不僅省油錢,節能減碳、環保又健康。
3. 體重計:提醒媽媽,天天量體重,力行聰明吃、快樂動,建議可選擇有計算BMI功能的體重計或自己計算BMI(BMI公式為體重(kg)/身高(m)2),讓媽媽維持BMI維持1824(18.5(kg/㎡)≦BMI<24(kg/㎡))。
4. 健康操光碟:陪伴媽媽上下午做健康操,增加身體活動時間,維持動態生活。
5. 陪伴媽媽減重:與媽媽組隊一起向縣市衛生局及衛生所報名,參加「2014 健康一世」健康體重管理計畫。也可幫媽媽撥打國民健康署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免付費專線0800-367-100,或用LINE網路通話,由專業人員每2星期主動關心媽媽的健康狀態,協助媽媽以健康飲食與運動來維持健康體重,預防及改善慢性疾病。
國民健康署祝天下的偉大媽媽「母親節快樂!」,也請孝順的子女們陪媽媽「動起來」,天天健康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