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別讓氣喘控制你-氣喘控制好,健康生活少煩惱!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5-05
  • 更新時間:103-05-05
從被氣喘控制到控制氣喘
現年68歲的徐先生回想當年39歲時,突然氣喘發作昏迷,被送進急診室。從此,氣喘就一直影響著徐先生的生活,但他不知道如何控制,因此感到心灰意冷,甚至覺得自己就像一根將滅的蠟燭……。「我不能被氣喘打敗」,徐先生決定學習如何控制氣喘,不斷地充實相關衛教資訊,積極認識氣喘發作徵兆,更落實正確用藥、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以及多接觸陽光。現在的徐先生很高興地說-「很高興能控制氣喘,呼籲病友們與我一起努力,別讓氣喘控制了!」
氣喘病友人不少,控制不好伴到老
氣喘是指受到過敏原或刺激物刺激後,支氣管產生慢性發炎的情形,依其嚴重的程度可以呈現呼吸困難、喘鳴音、胸悶和咳嗽等症狀,嚴重影響個人生活品質,是民眾重要的健康問題之一。
不少人如徐先生般罹患氣喘,根據國民健康署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NHIS)」發現,19-64歲民眾經醫師診斷患有氣喘的比率為3.8%,其中,男性氣喘的比率為4.1%,高於女性的3.4%,至於65歲以上長者有氣喘的比率為4.6%。以此推估,國內19-64歲的民眾中,約有61萬2千人患有氣喘,65歲以上長者則約有12萬4千人。
你可以控制你的氣喘(You Can Control Your Asthma.)
雖然大部分的氣喘目前無法治癒,但是可以藉由良好的控制來減少或預防氣喘發作。依據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GINA)統計,全球約有3億人受氣喘困擾,屬於全球關注的重要健康議題。
今年的5月6日是世界氣喘日,GINA將宣導主題設定為「你可以控制你的氣喘(You Can Control Your Asthma.)」,呼籲病友們遠離誘發因子、定期回診,並配合醫師指示服藥,「積極控制氣喘,別讓氣喘控制你的生活!」
控制氣喘4觀念,氣喘困擾變不見
病友們該如何控制氣喘呢?其實只要一些小改變,就可以降低氣喘帶來的不便,也能夠提升生活品質:
1. 保持清潔,遠離過敏原
日常生活中,氣喘的過敏原誘發因子包括塵?、蟑螂、黴菌、花粉及寵物的毛髮等,因此,要時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每一到兩週以55度熱水清洗寢具,防止塵?生長,盡量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並用百葉窗或塑膠遮板代替厚重窗簾,家裡也最好不要飼養貓、狗等寵物。
2. 拒絕菸害,避免刺激物
除了過敏原外,氣喘的誘發因子還有非過敏原,包含氣溫驟變、空氣污染、突然劇烈運動、刺激味道(香水、殺蟲劑、香菸、油煙及油漆)等。有抽菸者要戒菸,無抽菸者則需避免二手菸;氣溫變化過大時,應注意身體保暖,外出時應隨身攜帶口罩、小外套或絲巾(圍巾);避免情緒起伏太大,盡量維持心情平穩。
國民健康署於101年推出「二代戒菸服務計畫」,目前全國有超過2,400家二代戒菸合約醫事機構可以提供戒菸治療或諮詢服務,(查詢電話(02)2351-0120),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3. 規律運動,不要太激烈
運動前要做足15-30分鐘的暖身運動,且為了預防運動時引發氣喘,切記隨身攜帶藥物。
4. 定期回診、正確用藥
提醒患有氣喘的朋友一定要遵從醫囑,按時用藥,不可自行停藥,以免造成併發症。同時要定期就醫追蹤,才能控制好氣喘!

◎如果您需要更多氣喘保健相關資料,可以至:
1.健康九九網站(http://health99.hpa.gov.tw/)-點選「宣導資源」-搜尋「氣喘」。
2.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點選「健康主題」-「慢性病防治」-「慢性呼吸道疾病」下載參考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