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五一勞動節,防治口腔癌:「戒五害、一定要篩檢」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5-01
  • 更新時間:103-05-01
口腔癌為男性勞工癌症死因第2名
口腔癌為國人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ㄧ,在男性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排名第4名。依據國民健康署100年癌症登記及衛生福利部101年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口腔癌一年新增逾6千3百名口腔癌患者,另有約2千4百人死於口腔癌,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3歲,較男性全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64歲少了11歲,死亡年齡中位數為56歲,較男性全癌症死亡年齡中位數69歲少了13歲。
依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 97年勞工癌症死因分析資料顯示,勞工前三項死因為肝癌、肺癌及口腔癌,若單看男性勞工,則口腔癌死亡更高居第2位(如表一)。另,勞安所分析93-95勞工3大癌症死因,指出口腔癌死亡率較高的職業類別前3名分別為建築工程業、陸上運輸業及漁業(如圖一)。

有害習慣有群聚現象,嚼檳榔者75%有吸菸,62.4%有喝酒
2003年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已證實,檳榔為第一級致癌物,不含添加物的檳榔子本身即是致癌物,國內臨床之觀察中則10個口腔癌患者9個有嚼檳榔習慣;罹患多重癌症的資深藝人徐風生前即透露自己年輕時,檳榔、菸、酒樣樣來。根據98年健康署針對18歲以上民眾所進行之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嚼檳榔者只有8.8%既不吸菸也不喝酒,75%有吸菸,62.4%有喝酒,而檳榔、菸、酒都使用者高達51.7%;不論嚼檳、吸菸或喝酒者其合併過重或肥胖以及不運動比率都比不檳不菸不酒的民眾高,顯示不健康行為有群聚現象,尤以嚼檳榔者最為嚴重。
檳榔子致癌認知率未過半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2年最新「成人吸菸行為調查」及「健康危害因子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嚼檳榔率仍以40-49歲之男性為最高(16%),其次為30-39歲(13.7%)(見圖二),惟整體而言,國人18歲以上男性嚼檳榔率自96年17.2% 雖已降至102年約10%,但同期間民眾對檳榔子致癌的認知率僅47.8%,比率尚不及一半。
勞動節健康署放送五一法寶,遠離口腔癌
早期癌症常常?有明顯症狀,不易察覺,因此定期接受篩檢格外重要,民眾千萬不能因為身體?有任何不適就輕忽定期篩檢的重要性。曾從事漁業工作的劉先生表示,他年輕時代跟朋友在一起時,就常檳榔、菸及酒不離口,檳榔的量越來越大,甚至每天要400顆檳榔,連睡覺都要含著睡,直到有一次口腔潰爛、昏厥到醫院就醫,從鬼門關走了一趟回來,痛下決心戒檳。劉先生以自身為例奉勸有嚼檳榔、吸菸及喝酒習慣的朋友們,除了要戒除檳榔、菸、酒外,更要及早並定期接受篩檢,免得自己受苦並殃及家人。
為了幫助勞工朋友遠離口腔癌威脅,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特別於勞動節提供勞工五一法寶,『戒五害(菸、酒、檳榔、不運動、不健康飲食)』、『一定要定期篩檢』。目前國民健康署係透過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提供口腔癌篩檢(口腔黏膜檢查),103年更擴大縣市衛生局與職場、基層醫療院所合作,提供更便利的篩檢服務。邱淑媞署長呼籲30歲以上的嚼檳榔或吸菸的勞工朋友善用此項資源,每二年接受一次篩檢,以早期發現異常,把握黃金就醫時機,擺脫癌症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