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請勿使用來路不明蕈類,以免誤食傷身!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5-12
  • 更新時間:103-05-12
有關報載指出民眾誤食迷幻菇後,出現空間扭曲幻覺等症狀乙事,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如下:
有關造成民眾食用後產生幻覺之野菇,成分可能含有西洛西賓(Psilocybine或Psilocybin),這類蕈類多生長於美洲及歐洲,俗稱為魔菇或稱幻菇,此類天然成分不具有醫療用途,但會影響中樞神經而造成幻覺作用,於食用後會感到肌無力、心跳過速、瞳孔放大、口乾、噁心感及迷幻感,較高劑量下則出現視覺上的幻覺及知覺扭曲;通常於食用後20分鐘內出現上述症狀,影響時間可維持6小時,亦曾有使用者於使用後兩星期至三個月,仍持續出現迷幻症狀。
鑑於其致幻性作用且無醫療用途,我國特將其列為第二級毒品與第二級管制藥品予以加強管理,魔菇最大的危險性在於其難以辨識,且蕈類的種類非常多,一般人難以分辨,本署在此呼籲提醒民眾,切勿於郊外隨意採集與食用來路不明之蕈類,以免誤食而造成身體危害。另若到一些派對或娛樂場所,亦應提高警覺,避免因一時好奇,造成身體危害。
目前台灣正處於春夏之際,氣溫和雨量適合野生菇類生長,非專業
人員無法辨別是否有毒。食品藥物管理署再次強調,看到不知名的野菇冒生,應秉持「不採不食」的觀念。如不幸誤食,應立即使患者嘔吐,將胃內容物排出,並緊急送醫治療。相關的食餘應儘量保存,以利判定病因及研擬治療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