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呼籲避免誤食有毒植物,引發食品中毒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5-08
  • 更新時間:103-05-08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日前接獲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通報1起民眾疑似誤食有毒植物而引發食物中毒的案例,有位高齡90多歲的老婆婆於自家的菜園拔菜,發現菜園旁邊有與芋頭外型相似的植物,誤以為是芋頭而採集並煮成芋頭飯,食用後約半小時即出現口腔麻痺及喉嚨痛等症狀,所幸緊急就醫後已無大礙返家休養。上述食餘檢體由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寄送至食藥署進行檢驗,因該芋頭飯檢體外觀已無法進行食材物種辨識,食藥署以分子生物檢驗技術進行DNA鑑別後,確認係老婆婆誤食有毒植物「姑婆芋(Alocasia odora)」而引發中毒。
姑婆芋(Alocasia odora),又稱山芋、觀音蓮、天荷等,其植株全株有毒,且其外型與芋頭類似(附圖),姑婆芋葉面呈濃綠富光澤,葉梗凸起,長莖呈綠色;一般芋頭葉面呈粉綠,葉梗平順,長莖呈紫色。兩者因外型相似,故誤食姑婆芋中毒事件在台灣時有所聞。姑婆芋含草酸鈣、氫氰酸及生物鹼,會使誤食民眾出現喉嚨痛,口腔麻木等症狀,部分患者則伴隨著流涎、口齒不清、吞嚥困難及腹痛等。
近來國內已發生多起誤食有毒植物之中毒案例,其共同特性皆為有毒植物與一般可食性植物的外觀相似,極易造成誤判,大大提高民眾誤食的機率。不同種類有毒植物所引起的中毒症狀不盡相同,輕則腸胃不適,重則傷害中樞神經系統,甚至危害寶貴生命。外觀相近的有毒植物,即使經驗老到的專家仍不易從外觀上加以區別,因此,食藥署再次呼籲,民眾切勿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因逞一時口腹之慾,造成身體健康上無法挽回的傷害。若食用不明植物出現生理不適的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