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當抗蛇毒血清人用供應無虞時,疾管署將提供動物緊急使用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5-13
  • 更新時間:103-05-13
我國每年約有1千多人被毒蛇咬傷,及時注射正確的抗蛇毒血清,是保住性命之關鍵治療。為免於國人被毒蛇咬傷帶來的傷害與死亡,疾管署生產適用於人用的抗蛇毒血清,其係利用台灣本地毒蛇免疫馬匹,然後抽取馬血漿進一步純化而成,製備十分不易,產量亦有限。另由於台灣本地常見的毒蛇多屬保育類野生動物,蛇毒取得不易,馬匹亦需仰賴進口,為兼顧實驗動物人道考量,亦無法大量產製。依據疾管署近五年平均供貨量資料,每年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約需3200瓶、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約需1300瓶、抗百步蛇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約需290瓶、抗鎖鏈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約需40瓶。
  本(2014)年3月13日防檢局全球資訊網新聞發布公告「獸醫師專案申請人用藥品治療動物之暫行替代品項(第二次公告)」達400多項人用藥品,而人用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與抗鎖鏈蛇毒血清凍晶注射劑臚列其中。惟有關人用藥品可否供人類以外之其他動物及其使用劑量,涉獸醫診療專業,並非疾管署之專業與權責。
  由於疾管署疫苗製造廠將於本年底關廠,2015年起將採委託製造方式生產供應,目前正在技轉承接單位中,加上近幾年預算緊縮,目前產能僅能維持安全庫存量,將僅在安全存量無虞下提供抗鎖鍊蛇毒血清。在產能可達人用供應無虞時,基於重視動物生命,在經獸醫師開立「處方箋」及「診斷證明書」後,可就近由疾管署各區管制中心銷售供應。疾管署疫苗銷售窗口電話:02-27850513轉787或807,或請撥打1922免費諮詢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