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病管制署辦理「抗生素管理計畫高峰論壇」,與國內專家共同分享及探討抗生素管理經驗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5-03
  • 更新時間:103-05-03
為凝聚國內專家對於抗生素管理的共識,疾病管制署委託醫策會於5月3日在台大醫學院舉行「抗生素管理計畫高峰論壇」,並有125家醫療機構共60位院長、副院長及200多位各職類醫療專業人員共同與會。本次論壇將由抗生素管理計畫示範中心分享國家型抗生素管理計畫102年執行成果,並由與會人員就「抗生素管理與領導」、「抗生素合理使用」和「抗生素管理與資訊系統整合」等議題進行討論交流,汲取各醫療機構之經驗和聽取建言,以強化及提升我國抗生素管理政策推動和因應作為。
  疾管署自102年起推動三年國家型抗生素管理計畫,以抗生素合理使用及感染管制為主要措施,由醫院設置跨職類及科別合作計畫,進行相關管理和監測,以減少抗藥性細菌發生,降低病人醫療照護相關感染風險,促進病人安全並提升醫療品質。
抗生素的廣泛使用和抗藥性細菌的傳染增加,已使抗生素抗藥性成為全球公共衛生的重要議題,感染抗藥性細菌不僅會增加治療的困難度、住院時間,更可能增加死亡率和額外醫療花費和經濟損失。為減緩國內抗藥性的問題,疾管署已訂定多重抗藥性細菌感染控制指引,期能加強醫療照護人員感染控制專業知能;並辦理醫院感染控制查核及各類醫療品質提升與標竿學習課程等,敦促醫院重視並落實院內感染控制措施,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疾管署表示,抗藥性細菌固然可能對受感染者的生命安全造成重大威脅,但並非全然無法預防或治療,疾管署將持續與醫界合作,讓抗藥性細菌對國人健康的威脅降至最低,也呼籲民眾應依醫師指示使用抗生素,以防抗藥性細菌的傳播與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