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邱部長率團參與第67屆世衛大會WHA第一天會議,並與美國代表團雙邊會談,交換推動健康促進及預防保健經驗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3-05-22
  • 更新時間:103-05-22
第67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19日起一連6天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年度大會,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率領25人的代表團與會,並於當地時間19日下午5點40分與美國代表團展開雙邊會談,交換雙方在推動健康促進及預防保健的經驗。我國在健康減重的亮麗成果,獲得美方代表團高度肯定,有意將台灣的成功經驗移植到美國,確保更多美國人的身體健康。
邱文達與有榮焉地說,這是全體台灣人民的驕傲,也是我國自2009年受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以來的重要貢獻之一。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過去3年來,我國一直強力推動健康減重活動,原先預計每次減重60萬公斤,沒想到連續3年都突破100萬公斤大關,平均每名參與活動的民眾都成功甩掉1.5公斤肥肉,成果令人驚艷。
邱淑媞指出,健康減重是全世界各國都想推行的健康政策,以前卻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成功,因為難度太高了,義大利雖傾全國之力,也只勉強把女性的體重穩住,既沒上升,也沒下降,如今台灣突破重重困境,成為全球唯一成功透過大型活動將民眾體重降下來的國家,難怪會引起美國的高度重視。美國代表團團長、前美國衛生部長塞比留斯女士(Ms.Sebelius)在昨天的雙邊會談中,就再三推崇台灣的這項成就,有意向台灣取經,引進這套成功經驗。邱淑媞向美國代表團透露,台灣能成功透過健康減重活動將參與民眾的體重降下來,除了建構一套有19項指標的致胖環境監測系統外,還養成他們健康飲食及運動習慣,結果在19項指標中,多達15項進步,只有4項沒有改變,參加健康減重活動的民眾當然可甩掉多餘肥肉,為自己的健康加分。
來自美國代表團的高度肯定,邱文達認為是台灣難得的成就,值得國人驕傲,並大力推廣。他同時感謝塞比留斯女士這幾年來對台灣的強力支持,2011年當國際仍對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有些不同意見時,她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公開表示:「聯合國沒有任何機構,有權利片面決定台灣的地位。」(No organization of the U.N. have a right to unilaterally determine the position of Taiwan),讓人印象深刻。
為了感謝她長久以來對台灣的善意與支持,邱文達昨天當面邀請她參加今年11月30日及12月1日在台北舉行的「台灣國際健康論壇」,分享她這些年來活躍於國際醫療公衛舞台的豐富經驗。邱淑媞表示,雖然今年是塞比留斯女士最後一次率團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但她永達是台灣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