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榮獲WHO「健康促進醫院全球典範獎」脫穎而出~為健康促進更上一層樓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3-05-16
  • 更新時間:103-05-16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於今(16)日下午在衛生福利部舉辦之記者會中接受該部常務次長許銘能頒獎,以表揚該院於今(103)年4月24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榮獲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健康促進醫院全球典範獎」的殊榮。會中除邀請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介紹WHO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及台灣推動健康促進醫院成果外,另外亦請到多位台南當地里長、社區代表等,進行社區推動健康促進經驗分享。
目前全世界共有41個國家/區域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已有超過1,000家的院所加入會員。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鼓勵推動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下的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至103年4月止,全台已有131家醫療院所獲國際認證,為全球第一大網絡。
今年第22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於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嘉南療養院很榮幸地榮獲此次WHO「健康促進醫院全球典範獎」,並由院長鄭靜明及護理科主任沈淑華親赴西班牙領獎,此殊榮不僅是台灣之光,亦顯示公部門確實落實全民健康促進、照護民眾健康福祉的理想及於精神科醫療機構推動健康促進深獲肯定,消息傳來全院員工歡欣鼓舞,同享榮耀。
衛福部常務次長許銘能表示,嘉南療養院建院以來積極配合國家公共衛生政策及國際健康促進網絡潮流,對於本部國民健康署及臺灣健康醫院網絡各項競賽與活動更是全力配合與執行。98年1月菸害防制新法實施,嘉南療養院不畏懼精神病人較一般人困難戒菸及外界對精神醫療機構推動無菸政策反對的聲浪,率先加入臺灣健康醫院學會發起之「百萬人愛心戒菸連署」活動,宣誓戒菸之決心;秉持健康促進理念精神推動無菸醫院,運用實證策略與全院動員、分工合作、創新關懷,有效落實全院為無菸醫院,此舉更打破各界對精神病患無法戒菸之迷思。
該院在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及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的支持與指導下,歷年來成果輝煌,屢獲佳績,100年及101年連續兩年獲得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認證,101年更榮獲世界衛生組織「全球無菸醫院金獎」,亦為全球唯一獲此殊榮之精神專科醫院,同年也將無菸醫院推動經驗,取得國家品質標章(SNQ)認證,隨著二代戒菸治療服務政策上路,積極推動成為二代戒菸績優醫療院所,101年榮獲「3個月戒菸成功王第三名」、「區域醫院戒菸服務王第三名」及「區域醫院服務績優王第四名」,102年再度榮獲「區域醫院服務績優王第一名」及「區域醫院戒菸服務王第二名」。
嘉南療養院院長鄭靜明表示,有感於醫院不再侷限於提供疾病治療,應該整體性考量生理、心理等健康促進服務,本部嘉南療養院積極投入健康促進醫院的推動,為營造全院為療癒性的健康促進環境,結合在地人文,與員工、病人、家屬及社區民眾,共同合作創作院區多處彩繪健康步道及病房藝術畫廊,將醫院公園化,打造溫馨有活力之職場健康環境,2013年榮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全國職場樓梯美化創意競賽「第二名」、「全國友善建築特優獎」及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職場健康促進環境營造優等獎」等殊榮。
該院秉持公醫使命照顧社區不遺餘力,除結合當地衛生主管機關及社區關懷照顧據點資源,協力提供社區長者篩檢評估、獨居長者居家環境清潔關懷與送餐服務外,亦連結該院老人日間照護,發展高齡友善的治療模式與環境,促進失智長輩重拾自尊、自信與喜悅的笑容和家屬喘息空間。
許次長表示,嘉南療養院為精神專科醫院第一家榮獲此殊榮之醫院,期許秉持健康促進的理念,賡續為實現醫院願景而努力,達成公醫使命。更期望所屬部立醫院共襄盛舉,全力營造健康促進環境,為「促進全民健康與福祉」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