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老年整合性全人醫療照護 造福苗栗鄉親 苗栗醫院啟動「老人醫療示範中心」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3-05-09
  • 更新時間:103-05-09
我國自1993年起邁入高齡化社會以來,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例持續攀升,2013年底已達11.5%,其中苗栗縣長者人口比率就超過13.57%,為台灣地區排名第五位的老化縣市;因此,衛生福利部積極規劃補助該部苗栗醫院整合當地醫療資源,辦理「老人醫療示範中心計畫」並於今(9)日上午10時舉辦「老人醫療示範中心」啟動典禮,由衛生福部部部長邱文達、立法委員吳宜臻、徐耀昌、陳超明辦公室代表及苗栗縣縣長劉政鴻與衛生局局長羅財樟,共同見證苗栗縣老人醫療服務邁入新的里程碑。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老人醫療示範中心,係配合政府老年醫療保健政策,統整院內老年醫學科、神經內科、骨科等7大科專科醫師,及護理、營養、復健、放射、藥學、社工等專業人士,共同組成整合性醫療照護團隊,並在苗栗縣衛生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大力協助下,提供跨專業領域團隊之老年整合性全人醫療照護模式,服務對象為: 1年內曾看2診以上之65歲以上病患,可認同老年醫療照護,且願意配合至少2年的追蹤。該老人醫療示範中心係以當地老人常見慢性疾病,如急性腦中風、冠狀動脈心臟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及老人膝關節置換術等四大類型疾病,以「病人為中心」的「老人全人照護」概念,運用整合性治療及標準化照護流程,提供長者疾病的預防、診斷、治療,以及身體、心理、社會與功能狀況的整體評估,使其就近獲得整合性醫療服務,避免長途跋涉往返外縣市就醫之不便。
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表示「老人醫療示範中心計畫」係對於老化嚴重,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地方,能提供長者在地化整合性的醫療照護,減緩因身體功能退化及多重疾病而造成失能,並以提升其生活功能為目標。他也期勉苗栗醫院的醫療照護團隊,能建立標準模式,成為一個標竿醫院,並且永續經營,未來再擴散推廣到全國,使長者能夠無憂無慮的「健康老化、在地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