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已積極建立新的孕產婦照護模式,提升孕產婦照護品質。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3-05-09
  • 更新時間:103-05-09
針對婦女團體於5月9日召開母親節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生產計畫書,衛生福利部回應說明如下:
為了建立新的孕產婦照護模式,提升孕產婦照護品質,並補充孕產婦照護人力,避免將來孕產婦照護人力的斷層,衛生福利部積極規劃辦理「友善多元溫馨生產醫院試辦計畫」,將公開徵求全國6家評鑑合格之區域級(含)以上醫院參與試辦,屆時符合獎勵對象資格者,可提出申請。藉此建立可行之孕產婦照護模式,亦可作為未來各醫療機構逐步提供友善生產醫療環境之依循。
近年來,民眾健康自主意識抬頭,對醫療品質、生產環境及醫療「知」的權益,要求日漸提升。於是在醫療法第63條及第81條規範了醫療機構在施予醫療措施時應履行告知之義務及項目,以確保民眾在充分了解下行使其知情同意權。有關婦女新知基金會提出之生產計畫書等意見,即是對於生產方式是否仍有不同於現行傳統醫療模式之選擇,應充分讓待產者知悉,使其可依個別狀況選擇適合之生產方式。
不可諱言,生產仍存在有一定的風險。為提供孕產婦生產風險保障,並改善婦產科醫療專科人力減少問題,衛生福利部於101年10月1日正式開辦「鼓勵醫療機構辦理生育事故爭議事件試辦計畫」,試辦3年。截至本年5月2日,已受理186件生育事故案件次之申請,初步審定案件計148件次,共救濟1億2,711萬1,815元,不僅減少醫療訴訟案件(減幅70%),更讓婦產科醫師人力回流,提供全國所有母親更優質與安心、幸福的生產環境。
5月11日為一年一度的母親節,衛生福利部在此先向偉大的母親們說聲母親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