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957一救我起,社區鄰里e起來 電子報創刊號開跑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3-05-14
  • 更新時間:103-05-14
1957福利諮詢專線提供新貧、近貧家庭自行求助管道,並透過縣市政府社工員的主動探訪,增進弱勢民眾福利資源的可近性。衛生福利部為強化1957專線服務效能與社會安全網的功能,自99年起委託家扶基金會聘請專業社工執行接線服務,並橫向連結了自殺防治、就業安全、就學安全及治安維護等網絡,使中央與地方建立起完整的社會安全網絡,發揮綿密的防護機制。今起再開辦1957電子報,透過媒體的力量,更進一步將該專線整合性福利諮詢服務之功能,可以有效觸及全國各地弱勢民眾,彰顯政府「關懷弱勢,永不打烊」的施政作為。
有鑑於網路時代興起,民眾獲得資訊的來源愈趨多元,根據102年該專線統計,民眾自網路得知1957並進一步諮詢者達22%,也就是有32萬人透過1957官方網站獲得相關福利資訊。為了擴大宣導管道,讓更多弱勢家庭獲取福利訊息,1957專線更進一步開辦「1957 一救我起」電子報,每兩個月發刊一次,內容以分享各類福利資訊、社工經驗甘苦談,以及近期活動等資訊為主。
衛福部及家扶基金會為加強1957專線的宣導,特別於103年5月14日在衛生福利部1001會議室召開記者會,由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林四海及家扶基金會副執行長周明泉共同主持,會中除宣布發行電子報外,更由專線社工分享服務個案故事:阿福嬸(化名)與前夫離婚後獨自把女兒撫養長大,後來女兒未婚生子,將小孩留給阿福嬸照顧後即告失聯。日前,阿福嬸被工廠裁員,家中經濟頓失的她因年屆中高齡,又是身心障礙者,謀職不易,因此向1957專線求助。透過專線的通報轉介,阿福嬸一家獲得新北市失業家庭扶助,並透過社會局的協助取得低收入戶補助,使生活受到照顧。另一位個案阿桃(化名)一家全仰賴先生每個月一、兩萬元的微薄收入過活,阿桃則全職在家照顧四名年幼子女,拮据的經濟實在無法支撐,透過1957專線提供的政府補助資訊,以及協助轉介家扶基金會提供兒少經濟扶助,全家的生活困境才獲得紓解。
1957福利諮詢專線服務時間為每日上午8點至晚上10點,服務項目包含:急難救助、社會救助、老人福利、身心障礙福利、兒少福利、特殊境遇家庭、國民年金保險等各項社會福利諮詢與通報轉介服務。接線社工除國、台語外,講英語嘛也通,此外為服務聽障、語障的朋友以及網路族群的需求,專線也提供網路上的諮詢。
衛福部主任秘書林四海呼籲,請民眾發揮守望相助的力量,發現身邊有人遭遇困難,或是有各項社會福利疑問時,可以利用「1957?免付費電話,或直接上1957官網(http://1957.mohw.gov.tw/),即可獲得完善的服務,讓「關懷弱勢,永不打烊」的理念傳遞到每個需要幫助的人身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