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可提供因越南暴動事件僑民台商健保醫療及心理衛生等協助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3-05-18
  • 更新時間:103-05-18
有關越南南部平陽省等地發生暴動事件,行政院已成立「越南暴動事件因應小組」,並已召開多次會議,毛治國副院長親自主持。衛福部為因應小組成員,並針對因越南暴動事件僑民與台商可能需要之健保醫療及心理衛生相關協助,擬妥應變措施準備。
一、 返國緊急就醫諮詢及通關協助:對於自越南返國國人如就醫需求者,於4個重要國際機場(中正桃園國際機場、松山機場、台中機場、高雄國際機場)已設有5個國際醫療服務中心櫃台,可提供相關醫療服務洽詢之協助服務;如自越南返台國人為緊急傷病患,有緊急就醫需求,也已訂有緊急通關流程,提供必要協助。
二、 提供返台國人專業心理支持及諮詢:對於部分僑民與台商於越南遭暴民破壞,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可能出現驚嚇、恐慌、心情低落或失眠等情形,而有心理諮商需求者,衛福部已設有24小時免付費之安心專線(0800-788-995),由專業人員提供心理支持及諮詢服務;也可洽詢各縣市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協助評估有無進一步心理諮商服務需求,並視其需要轉介相關機構提供協助。各縣市政府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可指派關懷訪視員透過電話或到宅關懷訪視,提供心理支持及關懷服務,如依需要轉介至醫療機構接受進一步治療,亦會持續追蹤關切其後續之身心狀態變化。
三、 緊急救醫可申請健保核退:國人如遭受緊急傷害於越南當地就醫而自墊醫療費用者,請保留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於費用繳清之日起6個月內回國向健保投保所在地之轄區業務組提出 醫療費用核退申請。

衛生福利部關心在越南我國僑民及台商可能因暴動事件之人身安全,除可提供前述幾項協助外,同時亦呼籲國內民眾多加關心身旁親友,倘發現有因越南暴動事件返國後,有相關醫療及心理情緒困擾問題者,可提醒其可透過衛福部提供之相關措施獲得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