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急診壅塞經各界努力已有逐漸改善情形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3-04-02
  • 更新時間:103-04-02
中央健康保險署依據102年民眾就醫資料統計,102年全國急診就醫人次686.8萬人次,已較101年720.8萬下降5.65%。尤其各界關心的醫學中心,急診就醫人次由195.2萬下降至183.7萬,下降率為5.90%,其醫學中心急診滯留48小時比率,由102年的3.18%較101年的3.33%下降10.06%。
按健保署統計資料,102年醫學中心急診件數最高的前五名林口長庚、台北馬偕、中國醫學院附設醫院、奇美醫院及亞東醫院,急診就醫人次分別為20.4萬、17.8萬、12.9萬、12.3萬及11.8萬人次;急診滯留48小時比率最高的前五名為台中榮總、台大醫院、高雄長庚、林口長庚及慈濟醫院,急診就醫人次及滯留48小時比率分別為6.3萬(9.28%)、10.1萬(7.69%)、11.6萬(6.38%)、20.4萬(5.64%)及4.8萬(4.52%)。
健保署除對滯留48小時比率較高的醫院進行輔導及管理外,亦請醫院提出改善對策,同時對於急診件數較多且滯留比率高的醫院,如亞東醫院(11.8萬、3.48%)、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8.5萬、2.96%)進行輔導及管理。
衛生福利部,為舒緩急診壅塞已辦理「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計畫」,建立緊急傷病患轉診網絡及轉診資訊平台,同時落實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分級制度。該計畫102年架構25個網絡執行,計181家急救責任醫院參加。
中央健康保險署為緩和急診壅塞情況,已積極辦理以下之相關措施:
(一) 民眾可以利用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或全球資訊網站建置資料,查詢健保特約院所之看診時刻查詢功能:
中央健康保險署彙集全國特約醫療院所每日看診時段,讓民眾可以上網查詢,開診時段及開診科別,希望民眾多加利用上開查詢,有輕微急症時(例如:檢傷第4級或第5級的病況),至附近的醫院或診所就醫,可減少直接到大醫院所需的候診時間及自付部分負擔費用,並可避免影響急重症病患及早獲得周全的急診照護,利人又利己。查詢路徑:中央健康保險署首頁 > 一般民眾 > 健保醫療服務>看診時段查詢服務。
(二) 辦理急診品質提升方案
中央健康保險署自101年5月1日起,於101~103年各年均於醫院總額編列3.2億餘元預算辦理推動施行急診品質提升方案,針對提升急診重大疾病照護品質(急性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重大外傷、嚴重敗血症患)、加強適當轉診(向上轉診或平行轉診之病人,每個案獎勵1000點;符合向下轉診之病人,每個案獎勵2000點)及提升急診處置效率三大面向提出獎勵措施,針對病人暫留急診大於24小時比率、完成急診重大疾病照護病人進入加護病房< 6小時之比率、檢傷一、二、三級急診病人轉入病房< 8小時之比率及檢傷四、五級急診病人離開醫院< 4小時之比率等進行監測,於效率品質顯有改善者,給予醫院獎勵。
(三) 提高急診相關診療費用
為促進醫院提高急診醫療照護品質與服務能量,中央健康保險署為此提高急診給付,緊急檢查、放射線診療及麻醉費用、手術得加成,急診診察費亦依檢傷分類不同給予不同之給付,102年編列10.7億,用於調高急診診察費,以提升品質。
中央健康保險署提醒民眾,有輕微急症時(例如:檢傷第4級或第5級的病況),請至附近的醫院或診所就醫,可減少直接到大醫院所需的候診時間及自付部分負擔費用,並可避免影響急重症病患及早獲得周全的急診照護,利人又利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