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4「戒菸就贏」五大車隊配戴授旗記者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4-10
  • 更新時間:103-04-10
台灣大車隊、大愛衛星車隊、婦協衛星車隊、泛亞衛星車隊、城市衛星車隊等五大車隊共同宣誓,要成為全台48萬專業運將的好榜樣,加入戒菸就贏推廣志工行列。國民健康署代表及交通部路政司司長王穆衡共同為五大車隊運將一一配戴義工背帶,正式啟動全台共計15,000部計程車支持宣傳2014「戒菸就贏比賽」。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根據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調查期間為 2009年6月至2010年2月)結果發現:18歲以上的職業駕駛(包括小客車、計程車、小貨車、大客車〔公共汽車、遊覽車〕、大貨車、連結車、貨車駕駛〔含垃圾車〕等之駕駛員)的吸菸率為57.3%,高於同時期(2009年)成人吸菸率20%,顯示職業駕駛朋友的戒菸行動實刻不容緩。為此,國民健康署和董氏基金會,還特地為運將爭取到成功戒菸加碼獎勵2組2萬元獎金,期望能號召更多運將朋友揪團報名,參加戒菸就贏比賽、說戒就戒。
署長邱淑媞指出,搭配政府提供之戒菸服務,如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由全國超過2,500家的合約醫療院所(門診、住院、急診)或社區藥局,提供戒菸藥物治療服務,協助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克服戒斷症候群安然度過這時期。配合二代戒菸的啟動,參加戒菸就贏的人數由99年的2萬5千人一下子提高到101年的3萬1千人,而一年的戒菸成功率更從99年的34.4%提升至101年的37.8%。所以希望吸菸的運將朋友能踴躍參加戒菸就贏活動盡早戒菸,在戒菸過程如有戒除菸癮之不適症狀,如精神不佳、情緒焦躁時,可善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二代戒菸服務,不但較能順利遠離菸癮束縛,更有機會取得抽首獎的機會。
交通部路政司司長王穆衡表示,來臺旅客每年都以大幅度增長,去年來臺人次已達801萬,大街小巷穿梭的計程車駕駛也成為第一線辛勞服務的人員,對國內觀光旅遊、城市形象貢獻良多,相對的我們也非常重視駕駛的健康,所以非常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與國民健康署及董氏基金會一起合作,鼓勵全國24萬的大、小客車駕駛把握機會參加2014「戒菸就贏比賽」,下定決心、成功戒菸,以更健康的身體投入國內觀光服務,一起為提升灣觀光經濟努力打拼。
台灣大車隊董事長林村田表示,自車隊創辦以來,就非常重視乘客的安全及舒適,更注重運將的健康,所以大車隊從2007年起辦理戒菸班,鼓勵同仁戒菸,大車隊吸菸率約為35%,雖低於小客車駕駛吸菸率57%(2009年國健局調查)仍高於全國32.7%的男性吸菸率,表示還有進步空間,今天報名的同仁,是一個率先帶頭的動作,我們積極更邀請到大愛衛星車隊、婦協衛星車隊、泛亞衛星車隊及城市衛星等車隊,希望五大大車隊在四月底前至少還有200位同仁報名戒菸就贏比賽,祝大家一舉戒菸、贏得健康。
戒菸滿四周年的義工李 以戒菸學長的身分出席記者會分享自己參賽的經驗,當年雖然沒有抽到獎,但卻贏得健康與大家的尊重!李 坦承,剛開始真的痛苦,尤其遇到精神不佳、情緒焦躁時,可以利用嚼口香糖,或趕緊找一個停車格或加油站,下車深呼吸15次,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或是喝1大杯開水,滋潤一下喉嚨,又可以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再來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伸展四肢或原地跳跳也可以;最後來個洗臉,可讓自已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戒了菸之後,不但早上可以馬上就醒來,而且身體很「硬朗」,甚至有次在路上遇到女性觀眾朋友,對我豎起姆指微笑說:「戒菸,真男人喔!」,一切都值得了!
終身義工孫越指出,其實菸癮來時得找地方下車吸菸,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吸完菸殘留在身上、車上的臭味,除使乘客不悅外,又會危害健康,所以不如趁現在,找一位不吸菸的見證人,兩人一組,立刻就報名「戒菸就贏」、5月一口菸都不抽,就有機會共同獲得30萬元、6萬元等多組獎項;此外,還特地為運將爭取到成功戒菸加碼獎勵2萬元2組,希望大家為自己也為家人"說戒就戒、戒菸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