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提升用藥安全,變更7種第一、二級管制藥品之產品包裝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4-24
  • 更新時間:103-04-24
第一、二級管制藥品因屬具成癮性麻醉藥品,由食品藥物管理署管制藥品製藥工廠專責供應,為減少使用上的污染及提升醫護人員管理與給藥方便性,目前銷售之6項錠劑藥品,由原本玻璃瓶100粒散裝,改為鋁箔泡殼10片(每片10粒) 排裝,且將於今年增修產品標籤之辨識條碼,提供醫護人員用藥資訊,以提升民眾用藥安全。
另為提供吞嚥困難或使用輔助方式進食病患或需要劑量調整時之需求,本署已於101年6月銷售硫酸嗎啡口服液,液劑產品可讓病患服藥更具方便性。該產品為一鮮艷紅色液劑,易與一般感冒糖漿混淆,為了避免小孩誤食及防止藥液傾倒滲漏,將由原本普通瓶蓋且無封口膜,改成按壓式安全瓶蓋且有高周波拉耳封口膜設計。
提醒使用第一、二級管制藥品民眾用藥時絕對「藥」小心,一定要遵照醫囑使用,不可隨意增量且不可以將藥品隨意提供他人,若過量或誤用可能造成嚴重嗎啡中毒,其特徵包括呼吸抑制、昏迷、心跳減慢及低血壓,更嚴重時會造成呼吸停止。建議此類藥品應放置於小孩無法取得的地方,而且不要與一般常用藥品放置於同一個容器或紙袋內,萬一誤食,應馬上送醫。